黃山遊記

暑假,我如願以償地隨著媽媽去遊覽黃山。

黃山因古時軒轅黃帝在此山中煉過丹而得名。因為這兩天是雨霧天氣,那蒙蒙雨霧更為黃山帶來了神秘夢幻色彩。

我們一行四十餘人乘索道纜車來到玉屏峰。這裡有鼎鼎有名的迎客松,她筆直秀麗,伸出熱情的“長臂”,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快看,金龜拜佛!”只聽一個人喊道,我朝著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真,那玉屏峰頂有一塊臥倒的巨石,有眼睛有嘴,有胸有頭,睡佛旁邊有一塊圓圓的小石頭,好象一隻小烏龜。一陣濃霧飄來,擋住了我的視線。

我們繼續朝山上爬去,經過陡峭的“百步雲梯”,終於登上了海拔1800多米的光明頂。這時我已是累得氣喘吁吁,全身被汗水浸透了,我一屁股坐在光明頂的大巨石上,真想躺下不走了。

黃山以“奇松、巧石、雲海、溫泉”而聞名於世。你瞧這些巧石形態各異:有的像石林、石筍;有的像仙人、羅漢;有的像倒插著的筆;有的像各種可愛的小動物。每塊石頭都有獨特、生動而有趣的名兒:如“石猴觀海”就是對面那山峰上一隻活潑的小猴子正靜靜地坐在懸崖邊,觀望著白茫茫的雲霧,而“豬八戒吃西瓜”就是那貪吃的“豬八戒”望著懸崖對面圓滾滾的“西瓜”若有所思,似乎不知道該如何分“西瓜”才好。

再看那松樹,也是滿山都是,懸崖上絕壁處,只要有一點點土壤它就能生根成長。除了迎客松外,有名氣的還有:陪客松、送客松、團結松、連理松、黑虎松、豎琴松等等,最有意思的要數龍爪鬆了,這是黃山唯一以根部形狀命名的一棵松樹,只見那粗大的根裸露在地面上,活像耀武揚威的龍爪。

兩天的黃山之旅結束了,帶著夢幻般的感覺。由於天氣原因沒有如願欣賞到日出的壯麗景觀,雖然有點小遺憾,但黃山那天然成趣的巧石,那秀麗奇妙的松樹,那連綿起伏的山巒,都將永遠留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