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一天,我偶然在書上發現了孔子說的一句名言佳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上網查了一下,意思是說:這事你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明智。

這讓我想起兩個故事。第一個講的是孔子的故事,說孔子沒見過海,以為海水是甜的,口渴了,就叫漁夫舀點海水喝。漁夫告訴孔子,海水是又苦又鹹的,怎么能喝呢?說完哈哈大笑起來。孔子的弟子很生氣,對漁夫說:“對聖人不得無理!”漁夫笑笑,說:“聖人又不是樣樣都懂,想用海水解渴就是錯的。”孔子聽了,對弟子們說:“一個誠實的人,不能不懂裝懂啊。”

第二個是個成語故事,叫《紙上談兵》。講的是戰國時,趙國的趙括在年輕的時候,就讀過不少兵書,常常在人們面前談論作戰用兵的事情,很多人認為他很有才能。有一次,秦國進攻趙國。趙國大將廉頗採用了修築壁壘堅守的方法。後來,趙王聽信了秦國散布的流言,以為廉頗年老懦弱,不能低檔敵軍,就改派趙括代替廉頗。趙括到了前線,死搬兵書上的教條,完全改變了廉頗持久抗戰的計畫。秦將白起聽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便用計先截斷了趙軍的運糧後路,然後把趙軍團團包圍。趙軍糧絕,趙括企圖突圍,被秦軍一箭射死,四十多萬趙軍一下子盡被殲滅。趙括只會誇誇其談,搬兵書上的內容,不懂裝懂。結果被秦軍射死,40萬大軍都投降秦軍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句話讓我深有感觸。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像孔子一樣誠實的人,也有很多像趙括一樣誇誇其談的人,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抱著誠實的態度,就都能學到真正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