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了我

世界因為有了我並不會發生多大的變化,但如果沒有我,我家一定會少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記得六歲那年,我因為書上的一句話,挑起了我家第一屆智力比賽。

那一天,我和往常一樣伏在書桌上看書。突然,書中的一句話映入了我的眼帘:“薑還是老的辣。”它在書中的意思是:年長的人比年幼的人聰明。我一見這話如此看不起我們兒童,心中憤憤不平:難道大人就一定比小孩要聰明嗎?我可不信!我要去找媽媽比一比,推翻這句話下的定論!

心動不如行動。我立刻拍案而起,找到媽媽,迫不及待地說:“媽媽,媽媽,我們來一場智力賽吧!”“怎么了?”媽媽對我的提議有些不解,困惑地問道。“先比嘛!賽完了再對你說。”“那——好吧!”媽媽猶豫著答應了我。

第一回合:腦筋急轉彎問答,由我先發問。

“媽媽,請問天天去看病的是誰?”

“當然是醫生!”媽媽首戰告捷。

她乘勝追擊:“小明睡覺前窗外的溫度高達35度攝氏度,可他一覺醒來,窗外已是零下5攝氏度,這是怎么回事?”

“因為他在坐飛機,從中國的南方飛到了北方。”我心中竊喜,這道題我在書上見到過,這個答案準沒錯!

果然,媽媽宣布:“你答對了。”

第一回合我和媽媽不分上下,接下來是第二回合:接歇後語,媽媽先提問。

“豬鼻子裡插大蔥——”一開始媽媽便出了道難題。

“這個……應該是……”我支支吾吾的。

“是‘裝象’。”媽媽等不及了,公布了答案。

我不甘落後,出了一題:“騎驢看唱本——”

“走著瞧!”媽媽不假思索地回答。

“答對了。”我愁眉苦臉地說。

……

這場智力賽一共比了四個回合,媽媽以大比分遙遙領先,毫無懸念地擊敗了我。

比賽結束後,我撅著嘴,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媽媽。媽媽聽後強忍著笑對我說:“你說是這句‘薑還是老的辣’啊,那么你跟我比賽後雖然推翻不了它的喻意,但你可以從它的本意入手,去廚房嘗嘗生薑,看看薑是老的辣還是嫩的辣。”我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是啊,我這就去廚房嘗嘗生薑!”可沒等我話音落下媽媽就哈哈大笑起來,還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讓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怎么樣,有趣吧?如此這般的趣事還很多,因為有了我,我家總是充滿了歡聲笑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