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採訪式”作文教學八法

談“採訪式”作文教學訓練八法

河頭店鎮臧格莊國小喬永奎

所謂採訪式作文訓練是指引導學生進入生活深處,貼近生活選取文材,零距離尋找寫作內容的訓練。其主要目的是解決學生寫作時,無話可說、無事可寫、思路短、靈感慢、斷橋和文章結構層次亂等問題。經過十幾年的一線教學嘗試實踐,探索完善,我們找到了切實可行而有效地寫作“秘方”——採訪式寫作八法。

一、 聊天、轉告及訪問描寫

指導學生把自己與同學間、父母間的聊天過程有選擇的記錄下來,然後整理成一片完美的文章,且加上合體的作文題目。或把別人轉告給你的事情及你訪問別人的經過記敘下來,作為日記式作文描寫。聊天、轉告及訪問式描寫把學生寫作選材帶入零距離,使學生短時間內透過寫作霧紗,摘掉寫作墨鏡,看到寫作清晰的境界。

二、 家庭中的喜事、憂事、煩事等描寫。

家庭是一個團體,是一個時鐘式的運作機構,每天總要發生一些可泣可歌的事情,這種事情可以直接敲擊著學生的心靈,伴隨著他們的生活。因此,讓學生把這些內容寫入自己的文章,即真實可信又能生動感人,還可以把學生帶入生活這片人生的田野寫自己的故事。可謂三全其美。

三、 電視新聞及其它欄目內容後選材描寫。

我們不反對學生看電視節目,但反對學生沒有目的地看電視,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有目的的安排學生看電視,並把看到的內容隨筆式的寫下來,作為寫作練筆的一部分。這種方法既讓學生學會如何看電視,又給學生提供了練筆的機會,擴大了學生看記式的寫作視野。

四、 影視觀後回憶描寫。

影視片是學生不可缺少的文化生活品之一,如何讓學生看好這些劇片,是現實生活中每一個語文教師不可忽視的另一責任。因而,讓學生帶著寫作目的去觀看電視內容,借著劇中內容讓學生展示寫作技能,是培養學生寫作能力的另一條捷徑。這種練筆方式既可以對劇中情節內容進行描述,也可歸納劇中主要內容,還可以內容與感想同時練筆,這也是時代寄予我們的又一項寫作機遇。

五、 設計場面情景描寫。

設計場面進行情景描寫,可有教師課前設計,也可由學生分組進行自己設計,但這個過程事先不必公開,以免失去寫作意義。其做法是:設計一些通俗易懂的場面表演過程。讓學生看後,把情節中的人物、語言、動作、神態和外貌及故事情節寫出來,然後讓學生修改交流,評選出優秀文章。這是一種極端直觀性的寫作訓練,不但可以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還可以培養學生實踐技能,使學生懂得寫作是地地道道的生活描述。

六、班會、隊會和校會描述。

班會、隊會和校會是學生經常見到的會議。各種動員會、總結會、表彰會等周周必開,月月必有。如果能把這些寶貴的資料用於寫作,是何等的重要。因此,各種會後安排學生把會議的過程和對會議的感受寫下來,不僅可以鞏固對會議內容的記憶,還能促使學生感受到寫作材料無處不在。使學生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會議記錄,什麼叫做寫作,把學生作文帶到現實生活。

七、 故事、讀感悟描寫

學生時期最大的興趣是聽別人講故事,我們不妨抓住他們這一興致,開展寫作能力的培養。讓學生把故事內容同生活現實聯繫起來,藉助故事情節加上自己的經歷感受變成自己的文章。這是創新作文訓練的一種新舉措。學生運用半嫁接式寫作既可減少了寫作難度,又可以開發想像力。藉助別人的馬走自己的路,學生寫起來就感到輕鬆自如,很有班貨物興趣感。特別是對那些寫作時,靈感慢、興趣低的學生壘了一個好大的寫作“台階”。

八、 周事選擇描寫

學生生活在千家百戶,由於環境的渲染,他們身邊會發生許多有趣的、獨特的故事。到了周末如果讓學生把本周內發生在身邊的事情,篩選出一件自己滿意的事件寫下來,然後交流、評比選出優秀的文章,在老師的幫助修改下,寄予刊物,發在網上是多么有意義啊!只有這樣學生才會讓走出“大山”,見到“高樓”,壯大自己的寫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