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作文指導的幾點嘗試

作文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既沒有定法,更沒有可以直接套用的公式和秘訣,對於思維能力尚在形成過程中的國小生來說,必然會產生一定的畏難情緒,作為教師,如何使他們樂於作文,善於作文呢?

一、引導學生細心觀察,積累寫作素材

國小生學習寫作文主要以生活為基礎。但由於國小生生活經歷少,兼之許多學生平時不注意觀察和積累素材,一到寫作文就只好編造左一個拾錢包右一個撿手錶,千人一面,沒有新意。觀察是國小生獲得寫作材料的重要途徑和方法,那么如何進行觀察呢?

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教師要在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學習作者觀察事物的方法,進而使學生逐步掌握對事物的一般觀察方法,這是指導學生寫好作文的基礎。日常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事物都可以作為學生觀察的對象和寫作的內容,然而學生在觀察時往往不夠仔細,粗枝大葉,寫作中自然缺少具體描寫。針對這些問題,平時在課堂教學中,重點要求學生在“仔細”上下功夫,引導學生分析課文中作者觀察事物的方法,進行總結,並布置一些小片段,讓學生進行仿寫。如我在上《我愛故鄉的楊梅》這一課時,就注意指導學生學習作者對楊梅的描寫方法。作者先總寫對故鄉楊梅的喜愛,再抓住楊梅的形狀、顏色、味道等特點進行分寫。分寫部分寫出了作者留心觀察楊梅的順序,不僅觀察了楊梅樹,還觀察了楊梅果;不僅觀察了靜態的楊梅樹,而且觀察了楊梅果成熟的動態過程;不僅用眼看,而且還用手摸,用嘴嘗等。進而引導學生總結出觀察事物的一般方法。如觀察事物時可以按照從整體到部分的順序,先觀察事物的外觀形態,再用發展的眼光來觀察事物的變化。在觀察過程中注意多種感官的參與可以幫助學生抓住事物的特點,如用手摸摸有什麼感覺,用鼻子聞聞有什麼氣味,用嘴嘗嘗有什麼味道等等,事物的特點在學生的親身感受之下,就會清晰而牢固地留在他們的腦海里。

其次教師還要指導學生平時注意寫觀察小日記積累素材,並有意識地把觀察的所得,分門別類地收集起來,建立一個充實的材料庫,例如:①人:從容貌,身體,動作,表情等幾方面收集;②事:收集校內的事,校外的事、家裡的事等等;③物:平時注意收集對書包,建築物,布娃娃,日月星晨,花草樹木,飛禽走獸等動態及靜態的描述。這樣一來,到了寫作時,一個個素材便呼之欲出了。

二、嘗試多角度作文

作文的主要任務不是積累知識,而是發展思維。創造性思維能力要從小開始培養,反映到作文教學中,就要鼓勵學生多角度作文。多角度作文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多角度作文分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體裁上的多角度,另一層面是主題上的多角度。比如在布置寫《凡卡》一文讀後感時,我交代學生體裁不限,讓學生充分自由發揮,結果有的學生寫成讀書筆記,有的學生用日記的形式來寫,還有的學生寫成書信形式,我都加以充分的肯定。主題上要注重引導學生根據事物的不同特點進行立意,用同一題材寫出不同立意的作文。在作文訓練中我曾以《登山》為題,要求同學們敢於“越雷池一步”,發揮想像從不同的角度立意作文。部分同學的立意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還有部分同學的立意是“同心協力,戰勝困難”,其中有一位同學這樣寫到:“……有一對老人上山是為了去寺廟裡燒香拜佛,保佑自己的子孫將來金榜題名……”然後以破除迷信,加強科學知識普及為主題進行作文,文中寫到:“……從這對老人的舉止,我深深感到,我國的科學知識的普及在民間還有很艱難的路要走,就像我們現在攀登的山峰。我們國小生也應承擔一些科普任務,積極參加學校和社會組織的科普活動,念念不忘宣傳科普知識,讓封建迷信無藏身之處……”。最後一類立意的作文我在班上進行了大力地表揚和鼓勵,因為它富有創造性,別具一格,且寫出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感,其思維方式值得推廣。

三、作文評改留心與學生進行情感交流

評改批語是師生情感溝通的載體,也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一種手段,能為學生營造一個健康向上的情感空間,讓學生在批語中逐步進入樂於作文,善於作文的境界。因此,學生每次練筆之後,教師都應及時用心地為每一個學生寫好評語,引導他們善於獨立觀察、勤于思考、精於表達,鼓勵他們從小養成以自己獨特的視角、純淨的童心、天真的語言來描繪他們心中的世界。作文評改批語的寫法是一門藝術,是一種境界,教師在作批語時要帶著一顆愛心,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去和學生進行交流。

恰當的語氣和關愛的心態,是寫出富有情感魅力批語的保證。在寫批語時應始終本著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原則,尊重學生的勞動成果,儘量“多就少改”,按學生的思路順序去疏通句子、勾通思路、校正段落層次,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去代替學生的想法。即便是批評也總是以婉轉的、商量的語氣來寫,如:“這裡寫得不夠具體,是不是可以……。”啟發學生自己修改,學生容易接受,改過後再肯定成績,鼓勵每一點進步。至於對寫得較好的片段,一定要及時鼓勵,不要吝嗇讚美的辭彙。在一次習作中,一位同學把一串串葡萄比作一座座倒掛的寶塔,又像兄弟們團聚在一起,活像一個大家庭。我在評語欄中寫到:“你用的比喻連老師都沒有想到,真是太棒了!”通過批語,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真切的關愛:當學生看到老師那么欣賞自己的作文時,他們從中得到鼓勵,增強作文的自信心,對寫充滿興趣,作文水平自然會很快提高。作文評改就像一座無形的橋樑,聯結著教師與學生的情感世界,教師在付出的同時也在收穫,與學生共享教與學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