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

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某些事物總能看出一些不同,悟出一些新意來。

小時候,看著地上濺起的朵朵雨花,我總是愣愣地出神。我看著雨花朵朵綻開,又倏然隱沒在水窪中,聽著屋裡的“嘀嗒”的鐘聲和屋外“嘀嗒”的雨聲,然後呼一口氣,在玻璃窗上呵出一張“圖畫紙”,再在上面畫雨花。那時的雨花只給我帶來孤獨和寂寞。因為我得了“水痘”。那時我才五歲,爸爸媽媽要去上班,只好把我一人鎖在家裡。現在,我長大了,會思考了,我總是有意地去看雨花,甚至有時會在雨天一個人跑到公園裡,立在湖邊,凝視水面,欣賞、體會這一情景。

晶瑩、細小的雨珠密密地連成雨絲。雨絲來自天際,在那廣闊無垠的天宇中好像有無數個蠶繭。地上又好像有無數雙手在忙碌地抽絲。那雨絲也怪,竟抽之不盡,斂之不完。雨絲是純潔的,因為天宇中沒有邪惡,沒有污點,雨絲帶著清爽、素雅和迷濛來到人間。

雨絲無聲地落在水面上,碎然濺開,有趣地形成一簇簇素色的花朵,花瓣清亮透明。雨花一掃秋菊之妖冶,牡丹之艷麗,只在水面上燦然一現,仿佛不勝害羞似的,隨即又在水面上漾起一個個小小的“酒窩”。

這不是很迷人的景致嗎?當你看到那玲瓏小巧,清新俏麗的雨花時,你是否也會和我一樣伸出手,去抽一縷神妙的絲,去摘一朵神妙的花呢?你是否會和我一樣,被深深地眩惑,深深地陶醉?雨花給人的感覺是美好的,然而你卻不能留住它,也無法捕捉它!

雨不停地下,雨花不斷地綻開,消失。有人說難得曇花一現,人們非常珍視曇花,是因為它開花時間短,還是因為它的艷麗?而雨花默默地來,匆匆地去,從不被人注意,它不會使人們有看到落葉凋花時的黯然神傷,因為它不會凋謝。它被大地吸收,匯成地下甘泉滋潤秧苗和植物;它被江湖吞併,匯成一支雄壯的隊伍。

雨花層出不窮,卻瞬間即逝;它無聲無息卻又像在默默地訴說著什麼;它為人間奉獻了自我,給人們留下美好的遐想……

我深深地喜歡這素色的花朵。

閉上眼睛,我似乎也輕飄飄置身於天宇中,我也加人了那絲的行列,落到水面上碎然濺開,變成一朵小雨花了……

簡評:

作者心思精巧,匠心獨具。從人們司空見慣的雨中看到了“雨花”的存在,並賦予它“奉獻自我”的品質,思路之新,立意之高令人感嘆。

作者以清新、雋永的文筆描繪出“雨花”的美麗,通過與秋菊、牡丹的時比,對“雨花”的“清爽、素稚”的讚美被自然地表達出來。滋潤萬物的聯想十分流暢,對“奉獻自我”的主題的揭示可謂水到果成,全篇文筆優美,想像豐富,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