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小游

國慶長假,不想七天都宅在家裡,就約了表弟一家,前往離我們家約六七十里公里處的熊耳山大裂谷去遊玩。

新買的越野車行駛在不太寬闊的鄉鎮小路上,雖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幾天來宅在家裡的憋悶遇到這樣的鄉村風光,還是讓我們 有一种放飛的感覺!60公里的路不算太遠,很快,我們就駛入了一條相對寬闊的柏油路,緊接著,我們就看到了熊耳山的路標了。拐過彎,就看到風景區了。這時,我看到山腳下有一條小河,我忽然感覺到了一種親切,便提議說:“我們到小河邊去玩一會吧!”大家一呼即應,孩子們更是按耐不住,剛下車,便如剛出籠的小鳥一般向路邊的柿子樹飛奔了過去。

柿子樹上結滿了果實,紅紅的果兒掛在枝頭,真如過年時孩子們手裡提的小燈籠呢。葉子已經落的差不多了,幾片稀疏的樹葉在秋風裡 搖曳,更顯得樹上果實纍纍了。  徵得旁邊老農的同意,孩子們爬到了樹上,摘了幾個果子下來,兒子寶貝似的把果子裝到口袋裡,又向不遠處的小河跑了過去。

小河的水很清,河流很窄,細細的河流穿過雜草和石板一路蜿蜒而來,顯得河床寬了很多。河岸上有一些冬桃樹,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秋日的陽光不那么熾熱,只暖暖的照著,天空是那樣的高遠,空氣是那樣的透亮,這透亮的空氣使得眼前的山更加的清晰,青翠。我們索性脫了鞋子沿著河流向下遊走去。河面越來越寬,水面也越來越平靜,原來這兒有一個小小的河壩,河水從壩上蜂擁而下,便在壩下形成了一池秋水。一群花鴨在池水中游著,那悠然自在的樣子,仿佛只有它們才是這池秋水的主人。看到這個情景,不禁想起了蘇軾的那首《惠崇春江晚景》里的句子: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春天,這兒應該就是這樣一幅景色了!

孩子們在追逐著那群鴨子戲耍,我們幾個則踩著水草,偶爾踏出一個大水花,任水花濺濕了褲腿,燦爛了心情! 我忽然想起我們此行的目的是要爬山的,連忙招呼大家上岸,直奔山上而去。

熊耳山大裂谷是因1668年郯城發生了8.5級地震而形成的山崩山裂的地震遺址,山上多有奇石,如情人石,擎天玉柱等,都是當年地震所造成的天然景觀。山上樹木種類繁多,果樹碩果纍纍,松柏鬱郁,更顯蒼翠!我們一路攀岩而上,爬奇石,摘野果,鑽山洞,待下的山來,太陽已經西斜了!

相比其他名山大川,這座小山實在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 因為山下那條小河,卻使我們此次出遊比哪一次都快樂,比哪一次印象都深刻。山因水而靈,水因山而秀,看來旅遊的快樂不會因為景區是否名勝,景色是否秀麗,快樂只藏在我們心裡,藏在我們與自然真正的融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