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南湖

今天是xx年10月1日國慶節,下午下起了雨,在家裡美美得睡了一覺。晚飯後,一家人步行著夜遊曲江。

經過了唐城牆遺址公園,近了素有“曲江之眼”之稱的熱氣球,就到了曲江南湖公園。美麗的“曲江之眼”懸掛在南湖上空,遠望去,有如圓月當空。

全家人圍繞著湖邊漫步,長方形的石級平平整整,環湖而鋪設,曲曲彎彎,望不到頭,而湖水呢,就好似在我們的腳底下一般。在湖邊隨處可見一叢叢蘆葦。我上去摸了摸這語文課文《風箏》中孩子們用來做風箏的材料,它們每根約有我手指般寬,一面光而平,另一面呈半圓形拱起,想像著孩子們用蘆葦做風箏的樣子,為能在這兒見到蘆葦而高興。

環湖一周,可能是由於下午的那場雨的緣故,遊人不是很多,偶爾三五人或平行或迎面而過,也是以極慢的速度在遊覽,遊覽這夜色中的南湖公園。雨後的南湖湖畔,空氣清新宜人。夜色中的南湖公園,水面曲折迴環,水面平靜,湖面的木橋曲徑通幽。這裡沒有了白日裡的喧鬧,看上去安靜平和。金黃色的燈光灑在湖面上,映在湖水中,燈光拖出了長長的燈影,在湖面拉出了條條金線。燈光投影在湖水,湖水照應著燈光,遠遠望去,居然竟分不出了那裡是燈光,那裡是水面了。平靜的湖面被燈光映成了金色。偶爾小艇過處,打破了湖面的平靜,一層一層的漣漪輕輕地掀起,晃動著,像舞台上揭開的幕布一般,頃刻間,便迷離了人的雙眼。走在木橋上,低頭看向湖水,你會發現在這平靜的湖面下其實並不平靜,一群群銀灰色的小魚追逐戲鬧,自由自在。

夜色中的曲江南湖太迷人了。雨後的南湖,讓我想起了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卻更是:欲把“南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附:《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陝西省西安市碑林區雁塔路國小三年級:吳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