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景色的作文:登泰山,觀景色,賞文化

早就聽說五嶽之首——泰山的雄偉氣勢,但那只是耳聞,暑假,我親眼目睹了它的氣魄和嫵媚。

在我看來,泰山是秀麗的。從紅門向上攀登,剛開始台階並不陡,爬起來很輕鬆,環顧四周,古剎幽深,綠蔭覆蓋,細聽,不遠處還有知了聲,可走過去,又聽不見了。漸漸的,台階密集了,山路也陡了,我們便走一段,再停下來歇一歇。噓……不要出聲,近處好象有水聲,似有似無,順著聲音找去,透過那層層疊疊的枝葉,發現了一泓清泉。聽著那潺潺流水聲,看著這一望無邊的綠蔭,頓時覺得仿佛整個人都飛起來了,飛翔在叢林間,聆聽知了的演唱,嬉戲在水溪邊,傾聽清泉的嗚咽。

在我眼裡,游泰山就是賞文化,到了中天門以後,再往上攀登時,台階變窄了,變密了,路旁的樹少了,石碑石刻倒漸漸多了起來,幾乎到處都能見到古代文人墨客的賦詩留言,十八盤是泰山路上的最險的一段了,台階也窄得不能再窄了,最窄的時候只有10厘米寬,人走上去顫顫巍巍的,若分心就可能失足滾下山去。還有一段路程就到南天門了,在這條路上,有一個轉折點,立著很大一塊石碑,上面有許多篆刻,密密麻麻的,一個接著一個,這塊石碑大約有7米高,10米寬是我見過的最大的一塊了,細細品味這些詩句,押韻動聽。到了天街,站在石欄邊,眺望遠處的景色,看著那些還在奮力攀登的人們,又想起自己的汗水,我深深地體會到攀登者的艱辛和喜悅。

泰山,是東方文化的縮影,它是美的,它不僅美在自然風景,更美在人文遺蹟,當你真的登上泰山時,在天街上環顧四野,眼界大拓時,你方才真正體會到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真正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