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作文1000字

家鄉,向來是不很願意提及這個詞的,因為它會讓我糾結……

最近總是愛較真,提起家鄉竟發現自己記不清家鄉指什麼。是現在住的地方還是老家呢?

媽媽說我的老家在南方,爸爸說我的家鄉就是老家,就是奶奶家。這使我不知所措。我心裡是極願同意媽媽的觀點的,可是爸爸的話還是比較有權威……

好吧,我寫奶奶家。

記憶里每次回去的時候都是坐客車,偶爾會開車去,一路的風景總是一個樣不曾改變。綠色的田地與車窗之間永遠是隔著一層飛揚的塵土,而這成了農村的標籤刻在我的腦海。

還記得,每次回老家都要帶大包小包的東西,有衣服、熟食、酒、水果和點心等等。奶奶總是會第一個從屋裡出來接我們。到傍晚會有一些朋友鄰居來做客,嘮嘮家常,一聊就要到吃過飯才散。那時我還小也聽不進大人們談話,就找些年齡相仿的夥伴玩。和他們一起到水邊逮蝌蚪,幫著他們中一些人的家長網魚,到了冬天背著大人們去結了凍的水上玩,夏天去偷摘別人家種的向日葵,摘來後每個人都能分到好幾個,結滿了瓜子……那段時間是我最快樂的日子,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怕、玩有人陪我一起玩、瘋有人陪我一起瘋。回想起來那就是我自己的一個童話。於是每到放假都盼著回老家。

後來,長大了的我懂事多了,可以聽得出大人們的談話都那么深奧。笑盈盈的臉說出來的話中帶著刺,滿口讚賞的話伴著深深地嫉妒諷刺著對方……不知是什麼時候開始,和以前的夥伴們都疏遠了,在一起時也是很深沉的不再熱鬧嬉戲。

我開始不再期待曾經童話般的日子,我不去參與大人們的談話,而去那間小屋子裡寫毛筆字拉二胡。我喜歡上了墨水的香味,很寧靜的味道。我還喜歡老家的小動物們,有貓、有狗、有雞,至今我還忘不了第一次親眼看見一窩剛出生不久的小貓的心情,幾隻可愛的小生命迷迷糊糊的動著,發出細小的聲音努力的想睜開眼。我就總是想著回老家,看看那些小傢伙們怎么樣了。

轉眼,我上初三了,奶奶嫌養動物麻煩把狗賣了,把小貓們都送人了,只剩下一隻老貓和幾隻母雞。去奶奶家不再像從前那樣高興激動,反而想找藉口逃避。我喜歡自己到地里去,那裡有大片大片的植物,還有鳥、有雞和羊……那裡的空氣很好,風也不冷。一個人情輕輕鬆鬆、安靜的散步。

這個假期沒有回去,在家白天做功課晚上玩會電腦,時間過得也快,就要開學了。聽爸爸說路比以前好走多了,奶奶家的老貓有望再生一窩小寶寶,我想下次再去奶奶家一定會有很大的變化吧,期待下一次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