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人的作文1500字

在記敘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關鍵是看題目如何要求,分享了關於寫人的作文,一起來閱讀吧!

關於寫人的作文1

有一種感情,就像那心靈深處的一股清泉,流不盡,吐不完,一直奔流到永遠永遠,去澆灌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草,每一木……有一種人,就像那永恆的神靈,在你的心中,腦海中,永不消逝。

——題記

“哇……”隨著一聲響亮的哭聲,全家人懸著的心都放了下來,我出生了。在此之前,醫生告訴我的家人,這是一個不健全的胎兒,最好打掉,卻因為我媽媽年齡已經很大,並且結婚多年才懷上一胎,大家都在猶豫,是外公的一句“無論生下的孩子什麼樣,都一定要生。”讓大家像吃了顆定心丸似地平靜下來。直到這一句哭聲,抱出的是一個健全,白嫩的孩子,大家才真正露出喜悅的笑。

“外公,我來了!”每次還走在院子裡時,我已經迫不及待地喊出來,因為我想快一點見到外公。

我的外公,很高大,很健碩,卻挺著一個勝過西瓜的啤酒肚;我的外公,是個小平頭,那裡是黑色與白色的雜交所,臉上的肉多得每次笑起來都會鼓起一個小包,那是與大多數長輩一樣慈愛的笑容;我的外公,嗜煙如命,右手的食指與中指,已經被熏得黝黃黝黃的,並且安裝了“永久薰香”,用多少肥皂也洗不掉那股味。那是一雙長滿老繭而又異常粗糙的手,但在我的眼中,那是世上最溫暖,最厚大的手。

雖說外公愛抽菸,但我總認為那是傳聞,畢竟,在我面前,他從未抽過一根煙,房屋中有的只是那若有若無的煙味。

外公是個全能選手,似乎沒有他不會的,就像:修電器,修水管,修腳踏車,修房子……他樣樣拈手而來。無論鄰居,朋友找他做什麼,他轉身拿了工具,二話不說就跟人走了。修好之後,也從不拿人報酬。我想,這就是外公教我的第一件事——樂於助人,不求回報。

說外公俗,那也不全然。外公雅時,還是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認為他是個滿肚文墨的先生,特別是在下象棋時。

記得有一次,外公帶我去看他下象棋,再三叮囑我,不許吵他。剛開始下時,他慢慢地進入狀態,宛如一座石雕,除了眉頭那塊兒,一會兒緊鎖,一會兒舒展,讓人捉摸不定。我雖然不懂象棋,但也看得出來,外公和他的棋友之間,彼此都下得很愉快。我猜這就是為什麼那么多棋手都愛找外公下棋的原因吧!不僅僅因為棋品好,更是因為外公懂得讓人同享這一份——靜。

“老丁,新鮮的五花肉幫你剁了兩斤!”這樣的南昌話叫喊,我已經耳熟能詳。賣肉大叔通常這樣叫,一準是看見外公的身影了。外公是他的常客,而且一賣就是兩,三斤。外公特愛吃肉,無肉不歡。我每次去,他都會弄一大碗紅燒肉,他總說“小孩子在長身體,就是要多吃肉,”外公知道我愛吃瘦肉,所以每次都把肥肉往他的碗裡放。看著我吃,他似乎比我這個吃的人還高興,眼睛都笑得眯成一條縫。

童年的記憶,和外公是扯不開的。我是外公帶大的,外公去那兒,我就去那兒。那時的外公,每天下午都會去中山橋閒逛,和與他年齡差不多的老人家一塊玩,一塊閒聊,但那些話題,總是圍繞著我的,就像這個外孫女是他挖掘多年才發現的寶貝。或許是被外公感染的,從小我就不認生,喜歡交朋友。

我原以為這樣的生活會長久下去。可是,世事常不如人所願,外公患了胃癌晚期。看著他一天天地瘦下去,沒有了啤酒肚,沒有了一身的肥肉,笑起來再也不會鼓起一個小包,有的只剩下皮包骨。在醫院治療的時間很長,我總是會相信一切會好起來的。

那是一個下午,我放了學跑來看外公,說想吃他燒的紅燒肉,外公還承諾等病一好,他就會弄給我吃。我出去和夥伴們在院子裡玩了一會兒,回來時,未進門,就聽見嚎啕大哭,我衝進了屋,見到的卻是一個閉著眼,無論怎么搖都不醒的外公。可是,我卻沒有哭,我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那一動不動的身體,我,靜默了,不說,不哭。

晚上,差不多所有的親戚都來了,放著我聽不懂的哀樂。那一夜,我就在椅子上坐著,沒有睡,只是發獃。以後的幾天,我都是第一個睡醒,第一個給他上香,告訴他,我想他,我很生氣他沒有完成他的那個承諾。

幾天后,在靈堂,聽著那已毫無意義的悼念詞,看著外公平靜地躺在那透明的盒子裡。下午,我在離他幾米遠的欄桿外,看著他被推進了一個箱子中,火,突然燒了起來。那一刻,我“噗通”的跪了下來,淚已如狂風驟雨似地湧出;那一刻,我把之前沒能流出的淚都流盡了,周圍的哭聲很大,而我卻聽不見,我被自己的哭聲掩埋了。我知道,我已經面對了現實,那個最疼我的外公,真的,真的,不在了。

外公,他,留給別人的是照片,是屬於他與他們之間的記憶,留給我的,卻是那死也帶不走的疼愛,是那總撲不滅的和藹的笑容,是那屬於我們的永恆的記憶。

五年後的今天,我來追憶他,把那些藏在心底深處的記憶統統翻出來;追憶過往的點點滴滴;追憶他教給我的,樂於助人,不求回報;追憶著他那份靜;追憶著他的紅燒肉;追憶著那份血溶於水的親情,那份永存於心的疼愛。

關於寫人的作文2

奶奶今年83歲了,已經到了人生的暮年,無論是面容還是身軀,都鐫刻著歲月的痕跡。

有一天晚上,我們全家都去了奶奶家。奶奶十分開心,我坐在奶奶旁邊,奶奶輕撫著我的手背,當我看著奶奶時,卻突然感到驚恐起來,奶奶的頭髮變得花白,原本細膩光滑的皮膚變得鬆弛塌陷,額上的皺紋像是很久以前用刀深深地劃刻過。

在那個靜謐的夜晚,我沒有入睡。因為在我的腦海里已經翻湧起記憶的浪花了。在我還剛五、六歲時,父母因為開店鋪的緣故,我每天放學都在奶奶家吃飯。那時奶奶還剛七十出頭,身子骨還比較硬朗。她夏季喜歡隨身帶著一把破舊的蒲扇,這樣看起來很有老人風度。

每當我放學回家,大汗淋漓的跑到奶奶家時,奶奶總是給我打扇。

“熱不熱啊!”

“熱。”

那時奶奶家裡沒有空調,也沒有電風扇,因此房間裡充滿了古樸淳厚的自然氣息,似乎現在還能依稀感覺。到了吃中飯時,奶奶很注意吃飯的禮儀,她很嚴肅地講:“吃飯要左手端碗,右手的中指夾在筷子中間,用食指和大拇指來操控筷子;不準講話,選菜,抓癢,不能用筷子在湯菜里亂攪;嚴禁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特別是不能浪費。”說了很多,不過到現在我還是沒有養成一個很規範的吃飯樣子,我感到很愧疚。

奶奶很疼愛我這個孫子,每次吃飯都做了我最愛吃的煎雞蛋。吃過後休息了一會,我已在書房裡看書,一聲尖銳的吶喊響起了:“石松,快來洗臉!”我極不情願,因為在家裡誰也沒有飯後洗臉這個習慣。奶奶洗臉是很用力的,她先用毛巾在我的額頭上來回猛擦一遍,之後是鼻樑,還有臉蛋,就連耳朵也“難逃此劫”,最後才是我有油漬的嘴巴。奶奶的洗臉是很到位的,並且每一擦都很用力,因此每次洗臉後都有些微微作痛。不過我最害怕的是奶奶馬上就要給我塗護膚霜,這想起每次都讓我喘不過氣來。

這些很繁瑣的行為於當時的我而言難免有些多此一舉,不過現在回憶起來卻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我小時候極具活力,當奶奶用那看似溫情的語氣說:“石松,來同我睡個午覺,起來後給你好吃的!”爺爺聽了卻很抱怨:“嗨呀,他是小孩子嘛,比我們有精神的多,有什麼要睡的咯!”

“我疼我的孫,要你管啊!”儘管如此,我還是得聽奶奶的,因為奶奶在我心裡的形象是永不會講錯的那一類。很快我就在奶奶搖的蒲扇下入睡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就被窗戶外面烈士陵園裡嘈雜的人聲和樂聲吵醒了。我小心翼翼的從床上躍下,發現奶奶很安靜的端坐在沙發上,桌上放著茶杯。

“那茶杯里泡的是什麼啊?”

“下午好啊!是一片蘋果,我把它放在熱水裡。”奶奶很自豪地回答。

“可如今是盛夏啊!為何要吃熱的啊?!”

“熱東西吃得心裡舒適些。你也是,小孩子體質弱,不應該吃冷的東西。”

“或許是對身體有好處。”我的心裡嘀咕著。

像這種“有溫度”的蘋果我也只在奶奶家吃過。

到了下午上學的時間,奶奶一直目送我走盡那長長的下樓梯,我大聲地跟奶奶說:“奶奶再見!”

奶奶很平和地與我招手。到了樓下,我返頭看到奶奶倚在窗戶旁望著我。奶奶看到後趕忙讓我向前走,示意我不要看她。第二天剛到奶奶家,奶奶馬上就跟我說,這樣很危險,走在路上一定要特別注意。我向奶奶允諾下次再也不這樣了。

這樣很和諧的相處了許久,終於有一天和奶奶鬧不開心了。是因為我跟奶奶說我想買一輛當時在同學間很風靡的賽車,奶奶卻很委婉的跟我講:“你的興趣不應在玩具方面滋生,你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如果你要買一本學習方面的書,我現在就給你去買。”我聽出奶奶不準備給我買的意思後,便很執拗的跑到陽台上賭氣。很久很久不見奶奶來安慰我或是叫我睡午覺,我有些沮喪了。

第二天中午放學,見父親騎著機車在校門口等我,沒等我問,爸爸已經開口了“奶奶說你不聽話,要我帶你去別處吃飯,再也不要去她們家了。”我聽了心裡追悔莫及。

奶奶果然是一個怕孤獨的人,才隔一兩天就又要我們去吃飯了。剛一進門,奶奶就熱情地吆喝著,臉蛋上洋溢著赤誠的笑容。

“石松,快過來吃糖,幾天不見了!”

這樣悲喜交加的生活如高山流水般逝去了,事件的背後是永無止境的辛酸與悲哀。如今為了夢想千里迢迢到長沙求學,與奶奶見面的次數一年來屈指可數,內心充斥著無奈與愧疚之情。現在爺爺和奶奶都已是耄耋之年,他們二人相依為命,不問世事,安度晚年。這些都讓我感到很踏實。

我是奶奶的大孫子,是奶奶引導了我的童年之路,是奶奶啟蒙了我不同於他人的價值觀。我十分敬愛我的奶奶,我希望他能與天同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