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花鏡碎

萬千浮華落紅塵,夙起緣滅,夢碎凡間,誰主世事無常。

——題記

烏江河畔,晨霧還未散盡,江面上隱約傳來漁者早起打魚之聲,風輕拂過水,盪起漣漪,發出笑語。除此,再無聲響。

寂靜一片。

“踏——踏——”不時,遠處傳來一陣陣馬蹄落地的聲音,急匆匆,打破了這安寧的靜謐。迷濛的岸上勾勒出朦朧的人影輪廓,虛虛實實,看不真切。

一大批渾身是血的傷員從馬上下來,包紮傷口,議論紛紛。唯有一人,那個身披銀寒鎧甲的男人,佇立在江邊沉思,眉宇間滿是惆悵。

烏江的蘆葦在風中搖曳,發出低低泣語,鳴奏著哀亡之曲,傾訴著那份無奈,那份不甘,那太多太多的憂愁…

又是千軍萬馬踏地而過,聲勢浩大,如狂風驟雨,席捲江河,直逼人心。鳴鼓吹號,一場廝殺在所難免。

金戈鐵馬,刀劍相向,血染河山……。

一個個將士倒地,男人看著,心知已是無力回天。若逃,逃得了嗎?若回,怎有臉再見江東父老?絕望充盈了他的雙眼。

心亡,便是死。

鐵劍寒光一閃,烏江,已成朱紅……

太陽緩緩升起,林里的鳥依舊在清脆歌唱,晨霧散去,只留那一河鮮血與滿地瘡瘠。

初二:夏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