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引路人

我的引路人

湖北省荊門市沙洋實驗國中八七班謝家淳

一個好的引路人,常常能引領我們順利走向成功的彼岸。

大家可能都被人鼓勵過,被鼓勵後的感受是甜蜜和自豪。

媽媽給我報了個閱讀補習班,我極不情願來到那,發現那裡的好幾個同學都是我的好朋友,於是原來那種牴觸感消失殆盡。老師很慈祥,溫暖,她的笑容融化了我這個害羞男孩的緊張。

上課了,老師說:“讀文章,要讀懂,所以要大聲地讀啊!”讀書要讀出聲,並且還要大聲地讀,這是我最頭疼的事了。朗讀輪到我了,我心裡直打鼓,唉,只能硬著頭皮闖。時間一分一秒地滑過,我的嘴巴張著,但喉嚨卻發不出聲,半天沒吐出一個字,周圍的空氣似乎已經凝固,所有的同學都用嚴厲的目光盯著我,我渾身像長了刺。沒辦法,他們都等著呢,讀吧。我暗暗鼓勵自己,又清了清嗓子,我的聲音很小,似乎連我自己也聽不見。讀完後,我將頭壓得低低的,兩腮麻麻的,像剛出爐的圓餅,等待老師毫不留情地批評。沒想到她卻和藹地說:“嗯,讀得還可以,但聲音要大些呀!”說著又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膀。這時,我心中的大石終於沉了下來,仿佛眼睛裡閃爍著炙熱的光芒,我的信心倍增。老師輕描淡寫的幾句話讓我不再害怕讀書了。

幾個星期後的一天,我旁若無人地朗讀後,“非常棒!謝家淳嘴巴里的胡蘿蔔現在終於咽下去了。”老師大加讚賞的這句話讓我心裡美滋滋的。真的,直到現在,它一直在我腦海里縈繞。就是這句話,讓我找到了朗讀的快樂。

補習班的同學都發表了一篇習作,榜上我名落孫山,臉上露出一種無奈的表情,老師似乎看出我的心思,鼓勵我說:“其實,想發表作文很簡單,只要多讀書,多看書,積累好詞好句,然後運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就可以了。”我臉上有一種喜悅,一種衝動,心裡有一股信心。經歷了無數風雨後,一篇題為《暖流》的習作終於發表了,上面赫然署名——謝家淳。我成功了。

“其實,成功很簡單,我只是一個引路人,關鍵還要靠自己努力、奮鬥”老師鼓勵我又這樣說。我非常感激她——我的引路人。

湖北荊門沙洋縣沙洋縣實驗國中八七班初二:謝家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