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師

陽育傑

時光隨落葉被塵封成為過往,但是有時在開心的時候還是會想起當初一起快樂的日子,然後露出幸福的微笑。那些曾經,你可曾有與我們一起銘記,那段屬於我們,屬於十二班的記憶。

我們一起走過的一年,有很多的記憶——一年前在這個熟悉的校園,熟悉的教室,建立了一個屬於我們的家,從那天起,你就把我們當成了你的孩子,想和顏善氣地照顧我們,呵護我們。但為了我們能真正、獨立的成長,你不得不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嚴厲師表,走上三尺講台,嚴謹細緻地為我們講課,不漏下任何一個知識點,儘量讓我們聽明白。

你第一次見我們,那會兒我們互不認識,教室里你硬生生地讀著我們的名字,給我們發校服,大家爭著去團委領校服,一個個想逞英雄,一個人大包小包,硬說小菜一碟。

第一次的軍訓,讓人難以忘記,苦的累的,但還有你陪在我們身邊。陪我們一起曬,一起累。每當身心疲憊,流血流汗的時候,不經意的抬頭——你仍沒有打太陽傘,你看著我們,默默鼓勵,默默支持。又覺得心中充滿了力量,再以最佳的精神狀態投入新一輪的訓練。咬緊牙關,堅持到底,因為有你在我們身邊。

第一次的校運會,年輕氣盛的我一口氣報下了許多項目,以為能一展宏圖,為班裡爭光——結果卻出人意料,只拿下了一個第三,其餘的以包尾收場。你似乎讀懂了我臉上的不甘與失落,你溫柔地安慰我,讓我多練習,下次的校運會定能脫穎而出。開始我只是不信,以為這一切只是在安慰我。當我試著去改變的時候,我發現這不僅僅只是慰藉,當一次次打破百米紀錄,當一次次超越自己,當一次次體育考試都得滿分時,你也欣慰的笑了,笑得很甜美。

每次的節日,在十二班都能感受得到,因為那一群兄弟;因為有你,每次的節日教室里五彩繽紛,張燈結彩;因為有你,每一次的節日都能收到屬於你發的禮物——記得那一顆顆彩糖,記得那一本本本子,記得那塊大蛋糕,你一塊我一半,甚至盤子上的蛋糕碎也不願放過。

第一次聽班歌、第一次合唱、第一次上台、第一次參加集體活動、第一次比賽、第一次合影、第一次走進辦公室逗你開心,都在你的陪伴下,也沒有覺得你哪一天會離開——直到那天,你緩緩地走進教室,對我們哭,對我們做告別,對我們說“寶貝們,珍重”的時候,只覺得晴朗的天空開始暗淡無色,耀眼的太陽也失去了它的光彩,前方的路不知如何。

吃完最後一個蛋糕,發完屬於你給我的最後一張狀元獎狀,說出了那句可能憋在你心裡很久的話“育傑,以後好好加油喔,堅持下去”你就走出了這個相處了一年的教室,離開我們的家,走向你未來的道路。

又是新的一次軍訓出發時,你又如約的出現在我們視野,看我們一個個氣勢澎湃,摩拳擦掌的樣子,你反而又多了些難過不捨與不放心——難道每一次的分離都要微笑著面對嗎?那得多累。但我還是努力地對你笑了笑,“放心吧”,“加油!”出了校門,還是不經意地回頭,還是看到了你孤單不捨的身影,看見你仍深情地望著我們,不敢多看,回頭裝作興奮,與同學們笑顏。

還有太多太多的話語想對你說,太多太多的疑問想讓你講解;太多太多的不明想想你說清。初一那個天真幼稚的我,不懂得你的艱辛,曾經那個調皮的我,不懂得你的用心良苦;當初那個長不大的我,不懂得你的急切和著急。

經歷一年,似乎已經懂得你的期待,開始注意你在本子上留下的評語和留言,開始慢慢注意你上課時滴下的汗水,開始注意你看到我成功後甜美的笑。

即使我犯下了錯誤,有些煩惱,你也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反而鼓勵我,給我動力,為我定下目標,呵護我們快樂成長。

夜,落下了帷幕。當黑暗將光明吞噬,黑暗包圍我時,想念的心又湧上心頭。這是離自己靈魂最近的時候。靜靜地、聆聽心的呼吸。時間的原野里,在這片土地上,種下了無盡的思念和回憶。

教師節之際,在別處的您,是否也在想念我們?鄧老師,教師節快樂,十二班一切都好,我們在盡力改變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讓您在遠方也能感受到我們的蛻變。鄧老師,教師節快樂,我們對您的祝福千百萬年不變!鄧老師,謝謝您,國中有你,我們很幸運、很快樂,希望您能幸福過著每一天!

廣東省韶關市一中實驗中學012屆“教師節徵文”全校一等獎

廣東韶關廣東省韶關市一中實驗中學初二:陽育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