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作文2700字

父親作文2700字(1)

父親個不高,但卻有著山一樣的巍峨,從不向誰低頭。父親的腰已被世事的滄桑壓成了弓形,但他卻非常正直。有一次去鎮上趕集,看到小偷趁亂偷竊,父親便高喊捉賊,而那賊在被抓之後對我父親惡狠狠地說:“你等著!”父親則冷冷地說:“好!我等著!”一臉的正氣。父親很“傻”。從不知道占誰一點便宜,還讓我跟他一樣學傻,他說:“做人還是傻點好啊,傻點心裡不愧疚。”在商店別人多找他20元,他則退回20元,氣得母親直罵他“傻”,但商店自此以後總樂意賒給父親東西。父親的脾氣很暴,但對我和妹妹眼裡卻總是充滿了溫柔與憐愛。父親不善言談,更不會表露父愛,但卻會在送我和小妹上學後,在返回的路上的拐角處回頭望上我和妹妹一眼,看到我們正在看著他,便又扭頭匆匆離去。我和妹妹相視一笑,然後,我會對妹妹說:“瞧,這就是父愛,拐角處的回頭。”妹妹仍舊笑,露出兩個淺淺的酒窩。

那年家鄉鬧旱災,地里顆粒無收,一時家裡一貧如洗,家徒四壁。那時,我和妹妹剛國小畢業,要上中學了,但家裡只能供我和妹妹其中一個,父親吸著旱菸,蹲在門角,父親想了很久,最後對我說:“娃,你聽話么?”我不知道父親要說什麼,便狠狠的點了點頭。然後,他又說:“妹妹比你小,就讓妹妹上吧!等來年有了錢,再供你上。你先跟我到附近的磚廠背磚坯子,賺點錢供你妹妹,現在家裡太緊了。”我依舊點點頭,沒說什麼,但眼裡分明噙著淚水。

父親嘆了口氣,便回裡屋了,母親也隨著進去,我和妹妹也各自回房休息了。

沒多會,我隱隱約約地聽到母親對父親說:“咋,你真的不讓娃讀書了?讓小的讀?娃的書讀的不賴,這樣下來不覺可惜么?再說小的是個女娃,讀了也沒用,最後還是給人家讀的。再說她又不是我們……”母親說到這猛然停住了,良久沒有聲音。一會兒,父親重重地嘆了口氣,也沒再說什麼,母親也沒再說什麼,只是重重地嘆了口氣,便又各自休息了。

約摸到了半夜,母親突然把我和妹妹叫醒,急切的說:“你爹呢?有沒有見他?”我和妹妹揉揉惺忪的眼睛,便回答說:“沒有,我們一直在睡覺。”母親聽了愣坐在我的床頭,我一看母親這樣,便被嚇哭了,妹妹隨後也跟著哭起來,我抱著母親問道:“娘,爹咋了?他不是在屋裡睡覺么?”母親半天未語,猛地拉著我和妹妹的小手跑出門外,一直跑到一個姓吳的人家。

他家在我們村最有錢,從來瞧不起我們這些小戶人家,村里人大都懼怕他家,唯我父親不肯讓他,村里人都說父親骨子硬,到了門前,母親停下來,雙手狠狠地拍著門,裡面的那條狼狗使勁地吠著,它是我們村狗的首領,村里所有的狗都怕它,連人見了也繞著走,村里誰家小孩哭了,一說那條狼狗來了,小孩馬上就不哭了,所以此狗一呼百應,頓時村子就整個陷入了犬吠之中,有幾戶還亮起了燈。那家的女人開了門,見了我母親,便冷冷地一笑,吼道:“這么晚,拍什麼拍?叫魂啊!”

母親沒有看她,只是問:“我孩他爹,在不在您這裡?”

那女人又冷冷地一笑,說:“在啊,在大廳呢,你自個看去吧!”說完便大笑而去。

母親聽了便領著我和妹妹沖了進去,他家的狼狗吠的更厲了,簡直瘋了一般,幸而狗拴著,要不指不定會發生什麼事。來到大廳,見父親正對著那家男的跪著,而那男的則高高在上的坐在正堂。父親見我和母親、妹妹來了,不禁愕然,接著便癱坐在地上,母親很快地煽了父親一巴掌,那一巴掌很響很響,一直響到我的心裡。我的妹妹便抱著父親大哭,那男人終於不耐煩了,扔給父親300塊錢,說:“快滾吧,老東西,你們別髒了我的地方,記住下年這個時候還錢!”

我和妹妹扶著父親起來,母親在一旁哽咽無語,不停的流著淚,然後我們一家人便在他家的狗吠聲中離開了他家,一向不低頭的父親,此時,為了我的學業向人低下了頭,而且向別人跪下了。就這樣我用父親跪來的錢又續學了。後來幾年收成較好,還了吳家的錢,直供我和妹妹上大學,再後來我和妹妹因為學習較好,除獲得每年獎學金外,還免了學費、宿費、生活費,而且學校每月還給妹妹和我每人100元的補貼,就這樣一直到大學畢業,期間沒再向父親要一分錢,但是父親卻堅持每個月寄50元的生活費,這些錢也就一直留著沒捨得花。但是那晚的一幕卻永遠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每次想起心裡總特別的難受,總想大哭一場,一次,父親問我:“那晚你看到我給別人跪著,有沒有瞧不起爹?有沒有恨爹?”

我聽了父親的話眼淚奪眶而出,抱著父親哭道:“爹,沒有,我從沒看不起你,從沒恨過你,我知道你是迫於無奈,因為我的父親是一個很硬的人,不到萬不得已,從不向誰低頭,但是為了我,爹,我對不起您!”

父親聽了老淚縱橫,說道:“那兩年家裡苦吶,爹也沒法子了,唉!都是咱太窮了。”就這樣我們父子兩人在一起聊了很久。

後來,父親在一次進城時,碰到了那個因為他的高喊而被抓到的賊,父親並未認出他來,倒是他,因為是被我父親害得給抓了,開始一直想著找我父親報仇,所以對父親的印象特別深,用他的話說,就是化成灰我也認識的。他喊住父親,父親回頭,問道:“叫我?”那人倒:“是啊!你還認得我么?”見父親遲疑,便提醒道:“我就是讓你害得被抓的那個小偷。”父親先是一愣,而後望著這個西裝革履的人說:“你想怎么樣?我一直在等著你!”那人也一愣,沒想到過了那么多年父親還是那么硬。

那人笑笑說:“大哥,我要謝謝你,是你的那聲高喊,成就了我今天的事業,走,我請你吃頓便飯!”說著便拉著父親來到一個大酒店,那天他們談了很久多。

原來那人被捕入獄後,也逐漸想明白了,偷竊不是維持生活的長久之計,還的得想辦法謀個正當的出路,出獄後便用以前偷的錢作本錢開了一家餐館,因為信譽很好,生意一直不錯,後來又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原來的小餐館變成了現在的大酒店,他也就成了大老闆。就這樣,他們逐漸成了朋友,父親經常帶他到家裡來,他也利用黑白兩道的關係為父親解決了不少困難。

就在前些天,父親告訴我說:“你知道當初為什麼叫你妹妹上,而叫你下來嗎?”我搖了搖頭,問道:“為什麼?”

父親嘆了口氣,說:“因為你妹妹是拾的,不是你娘親生的。那年我去鎮上趕集,看到路旁的溝里有一個小孩,覺得怪可憐的,便把她抱回了家,也就是你現在的妹妹!”

我聽了,半晌未語。我還恩能夠說什麼呢?面對這樣善良的父親,我不可能抱怨什麼,我終於知道那晚母親說的:“再說她又不是我們……”下文是什麼了,大概是因為父親,母親才停住了。

現在我的父親,滿臉的滄桑,眼睛也花了,看不清東西,腰也比以前更彎了,個子也更矮了,但是他是善良的,心依然是明白的,他還是那么的巍峨,還是那么的正氣,還是一樣的“傻”,這就是我的父親,一個被人說“傻”但卻受人喜愛、尊敬的父親,在他的平凡的一生中,時時都透露著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