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吝嗇”的人

廖盛傑

“買一根棒棒糖嘛!”我不惜低著頭哀求著。

他頭也不回,不假思索道:“不好,太貴了。”

“1元錢還貴?你也太吝嗇了吧!”

咦,這個吝嗇的人是誰呢?他就是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有一張黑黑的臉,大概是曬多了太陽吧!軟軟的頭髮、一雙濃眉大眼配上一雙招風耳,真帥。別看他樣子像一個大大方方的人,其實他特別小氣。

一天,我考試打了雙百分,爸爸聽了,特別高興,準備嘉獎我,給我做魚頭吃補補腦子。可我的“皇帝勁”上來了,大聲說:“老爸!老爸!我要出去吃飯,好不好?”

“不,我們要節約用錢,買車子呀。”爸爸勸我說。

“可是你有兩套房子呢!還這么小氣,真是的!”我生氣了,大聲說,衝進了房間,哭了,好久我都不理睬這個小氣鬼。

之後不久,四川發生了“5.12”大地震,爸爸卻毫不猶豫捐了一千多元。我問爸爸:“爸爸,您怎么對我這么小氣,而為災區捐了那么多錢?”

“因為錢要用到刀刃上,災區那么困難,我們要幫助別人嘛!”爸爸笑著對我說。

還有一次,我正在喝可樂。喝完正想把空瓶子扔進垃圾袋,突然,爸爸飛快地跑過來,說:“別扔了,給我吧。”我疑惑不解,問道:“老爸,你要一個空瓶子幹嘛?”

“喔,”老爸拿著寶貝飲料瓶說,“這瓶子可以回收,送到廢品站,可以賣些錢的。”

“幾角錢,拿了有什麼用?”我不屑一顧地說。

爸爸壓低了嗓門說:“環保的事無大小,人人都是舉手之勞,錢嘛,積少成多啊!”望著爸爸把這月來家裡廢品打成包,提去廢品店的身影,風吹著他那柔軟的頭髮,我覺得,這個時候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帥的爸爸。

有時,吝嗇的爸爸對我學習的正當要求,從來都不小氣:周六、周日帶我去新華書店,給我買學習用品,給我買衣服,最愛我、疼我、關心我的也是爸爸。

現在,我明白了:其實,爸爸並不吝嗇,並不小氣,而是他樂於奉獻、勤儉的表現。我愛這個吝嗇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