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祭

馥馥艾葉香氣襲上心頭,千年前那朵浪花將整個華夏山川染成了青綠色.

——題記

臨近端午,奶奶早早地將片片艾葉掛在門頭前,我愣了愣,才知道原來是他來了,眼色不禁黯淡了下來,奶奶察覺到了我的變化,笑了笑,輕聲說:“怎么了?什麼時候這么在意這個節日?”我恍若初醒,抬起頭說道:“沒......”簡簡單單地回應,表情淡然,而心中卻點起陣陣漣漪,欷歔惆悵,若有若失。

我知道,我聯想到了他,儘管光陰荏苒,但你那縱身汨羅江的身姿卻永不消逝。屈原吶!因為你心中有國,所以你不願蒙受世俗的塵埃,以死明志;因為你心有有民,所以你悲憤交加,創作出令世人慨嘆的《離騷》!

在我不認識你之前,我眼前一片黑暗,在聽到那句“路漫漫求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千古名句,猶如為我敞開了大門,翻開塵朴的書籍,引我而去。

我大吃一驚,那個“雖九死其猶未悔”的大詩人、大忠臣,真可謂是一條鐵骨錚錚的漢子!朝廷烏煙瘴氣,而他卻“出淤泥而不染”自比孤傲的鷙鳥!你明明可以學陶淵明“結廬在人境”,也可以學“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李白,而你卻以身殉國,以死明志,使我們只能略悉你的文采,引來了多少年間的無聲欷歔......不過,就是如此,我們才能體會你的堅定執著,體會到你飽含血淚的悲傷怨憤之歌!

香草零落,美人遲暮,到底是誰支撐著你?你又到底是為了誰“哀民生之多艱”?山河破碎,乘風破浪,縱橫馳騁,為誰指路?前方是波濤洶湧的汨羅江,身後是金樽清酒,玉盤珍羞直!世人皆濁唯他獨清,世人皆醉唯他獨醒!

啊!我還在猶豫什麼?詩人為我指路,我要心無旁騖地走下去,吾將上下而求索!

初三:洪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