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掃烈士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清明節是祭祀先祖的節日,是緬懷先烈的節日。上午八點鐘,我們全校師生懷著對烈士崇敬的心情來到老營烈士墓。 

一進烈士墓,墓牆上“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這14個大字映入我的眼帘。讀這著副對聯,我對烈士的崇敬之情更加濃厚了。我們登上六十級台階來到了墓地。墓地有195塊墓碑,長眠著195為英烈。碑林的前面長滿了蒼翠欲滴的柏樹,一排排,一行行。在柏樹的映襯下墓地顯得更加肅靜、莊嚴、神聖。這些四季常青的柏樹象徵著烈士的革命精神萬古長青。密林掩映的巨大石碑引起了我的注意,碑上面這樣的一段文字:“天高我敢攀,地厚我敢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讓我心潮澎湃。我的眼前好像浮現了一幅幅感人的畫面:當年五七五一部隊的解放軍戰天鬥地,熱火朝天。他們不顧生命安危在懸崖峭壁上打炮眼,在峽谷深淵上架橋樑;他們不怕辛苦夜以繼日的在大山的腹部里鑽洞;他們不怕炎熱在烈日下填溝鋪軌。為了襄渝鐵路,為了祖國的建設,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烈士們長年累月流汗流血,從不怨天尤人,甚至獻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烈士們生前為什麼能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因為在他們心中沒有自己,只有祖國和人民,所以有強大的動力推動著他們克服千難萬險。 

我把一朵小白花獻給了我最崇敬的一位烈士,看著墓碑我心潮翻滾。今天,我們生活在蜜罐中,福窩裡。天熱了有空調,天涼了有棉衣,吃喝穿戴任由自己挑,可是我還不滿足;零花錢用著,電視看著,可是我還叫苦喊累;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師教著,多媒體伴著,可是我還嫌學習煩、作業煩。對照革命先烈,我真慚愧。我為什麼這么懦弱?因為我心裡只有自己,沒有父母和老師、沒有人民和祖國。現在,我們上國小和中學不交一分錢,國家免除了我們全部的學費,我們更應該感恩祖國,長大了報效祖國。我們應該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日常行動中做起,擔當起建設祖國的重任。“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我們正值一生的黃金時段,一定要珍惜時間,發奮學習。課堂上,專心聽講,積極發言;課外勤動腦筋,認真完成作業。我們要充分利用空餘時間,多讀好書,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愛好。 

未來的社會日新月異,競爭將更加激烈,人人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未來的世界強國如林,中國將面臨複雜的國際形勢,祖國的興衰與我們息息相關。“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應該發揚先烈的革命精神,不怕千難萬險,勇往直前 ,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材,培養成為時代的精英。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準備著,時刻準備著。 

離開烈士墓時,我胸前的紅領巾在春風中飄動,它像霍霍燃燒的火炬激勵著我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