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的作文5篇

借物喻人,就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描寫人的一種品格,通常在作文中出現,是作文中用來表現、突出中心思想的常用方法。下面為大家分享關於借物喻人的作文,歡迎參考寫作!

【借物喻人的作文1】

我家曾經有一根蠟燭,可是他早已被我丟棄。

一個夜晚,藍黑的幕布籠蓋了整個天空,我剛準備寫作業,突然燈不亮了,電視機也不工作了,作業也沒法寫了。但是作業明天要上交,沒辦法,我只能借著那皎潔的月光,模模糊糊寫了起來,寫到臘梅花時,我突然想到了蠟燭。我把窗打開,讓皎潔的月光多透進一些。我翻箱倒櫃,隱隱約約看到一根灰紅色的影子,我斷定那個就是蠟燭。走進一看,哈!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又繼續尋覓,終於找到了打火機。

我回到書桌旁,將蠟燭固定好,用打火機點著,一絲明亮從房間裡迅速綻放,微弱的光芒溫暖了整個房間。我又開始寫作業了。過了一會兒,作業寫完了。我很無聊,便看著蠟燭,看著燭淚一滴滴流了下來,凝固在書桌上。突然,我覺得有點難過。由於我忘記關窗戶,從外面刮進來一陣輕風,這風吹的小火苗微弱的在蠟燭上跳起舞來,被風吹動的小火苗雖然在左右晃動著,但仍然在堅守自己的使命。對了,這不就是蠟燭的品質嗎?就是無私奉獻啊!蠟燭不怕風吹雨打,為了人們把自己的生命一點一滴的奉獻出來。我看著蠟燭身長漸漸變短,這時突然電路又修好了,我打開燈,悄悄的把蠟燭吹滅。我打開電腦,在網上查了一些關於蠟燭的資料,更深層次的了解了蠟燭的原料、構造,更包括品質……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蠟燭,它不像電子產品那么先進,不像鮮花那么美麗,不像玩具那么好玩,不像其他日用品那樣常用,可它無私的品質卻要求自己在時刻待命著,正如那天晚上一般。

蠟燭,人類文明史上的一朵精神奇葩!

【借物喻人的作文2】

微小的生命往往不被重視,卻往往是偉大的。比如粉筆。

──題記

“叮鈴鈴,叮鈴鈴,……”上課了,隨著老師的動作,一根粉筆開始了他短暫而渺小的生命。一個個大字,在老師的揮動之下,再粉筆的努力之中,一個個,漸漸地,慢慢地,誕生了。

仿若在不經意之間,粉筆在一寸,一寸的變短,化為了一縷縷的煙,化為清秀的字,化為了教育祖國未來的人才的知識,化為了讓人銘記一生的名言佳句警句,化為了……

粉筆仍在變化,變短。我們將知識銘記於心中,望,這知識能猶如刻在石頭上的文字般,永遠清晰。任,狂風暴雨,也沖不掉這記憶;任,黃沙漫天,也吹不散這不朽的名句;任,滔滔長河,也沖不走這歷史;任,大雨傾盆,也吹不滅這生命之火……

隨著粉筆的最後一縷粉末,慢慢的消逝在空中,突然,老師的手停住了,轉身,再拿一根新的粉筆,繼續在黑板上龍飛鳳舞地寫字。

一個粉筆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消逝得無影無蹤了,你或許會感嘆它的生命竟如此短暫,或許它本該如此—在它短暫的生命中,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自己,詮釋了生命的真理。它用短暫的生命,使我們變得聰明,變得有知識。

是它,告訴我們“只要功夫深,鐵柱磨成繡花針”的道理;是它,讓我們知道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是它,讓我們明白了“心病還須心藥治,解鈴還是系鈴人。“

它,粉筆,平凡而偉大的粉筆。

【借物喻人的作文3】

我上國小一年級時,奶奶不知從哪搞來一小瓣仙人掌,種在花盆裡。那時,我滿不在乎,以為這么一小瓣仙人掌怎么能成活呢?

可是沒過幾天,小仙人掌的頭上居然長出了一朵漂亮的小花。奶奶告訴我,仙人掌成活了。這下我可高興了,天天去給仙人掌澆水,觀察仙人掌。漸漸地,那朵小花也長成了一小瓣仙人掌,上面還長出了軟軟的小刺。

一年過去了,小仙人掌長成了大仙人掌,翠綠的顏色,兩邊伸出一雙“小手”,像是在跟你打招呼似的。身上的軟刺變成了許多的小刺,大概是仙人掌用來防身的武器吧,它的每片葉子都緊緊地連在一起,就像人的頭連著身、身連著手和腿一樣。這盆仙人掌更惹人喜愛了!

有一次,我們全家一起到廈門旅遊,在廈門的幾日裡,我一直擔心一個星期沒有給仙人掌澆水了,不知會不會枯萎掉,真後悔當初沒有把它託付給鄰居照料,一回到家,我馬上跑去看仙人掌,沒想仙人掌居然好好的,瞧它挺立在花盆中,絲毫沒有要枯萎的跡象。我不禁連聲感嘆道:仙人掌的生命力可真強啊!

爸爸還告訴我,當我們入睡時,仙人掌便開始從自己體內釋放氧氣,吸收人們呼出的二氧化碳,使室內空氣清新。仙人掌還能治病呢。前年,我得了腮腺炎,掛了好幾天的吊瓶仍不見效,我難受的不得了。

這時,奶奶突然想起了一個土方子。於是,奶奶先將仙人掌掰下一大瓣,然後搗碎,敷在我的臉上。過了幾天,居然見效了。我臉上的腫塊慢慢地消退了。我的病好了,可是仙人掌的“小手”卻沒了一隻。

啊,仙人掌,你以無私奉獻、堅忍不拔的精神影響著我,使我懂得了做人要像仙人掌那樣堅強,並且要多為他人著想。

我愛你,仙人掌!

【借物喻人的作文4】

說起燈,有的人喜歡彩燈,有的人喜歡走馬燈,還有的喜歡燈籠。而我卻對路燈情有獨鍾。

夜晚,當你漫步在繁華的街道時,你是否看見有千萬盞路燈在默默地散發著光,指示著車輛行駛,當你看見了這一幕時,你可知道這路燈,背後的故事?或者苦惱?堅辛呢?

對的,他在無私的奉獻,他默默地,照亮了漆黑的夜空,照亮了大地,使人們能欣賞這美麗的夜景,使車輛安全行駛,正是如此,路燈為人們做的事未有期少呀!可是,我們是怎樣愛護他的呢?在燈桿上粘廣告紙,在燈桿是寫畫,在燈桿上留下了一道一道地劃痕……如今的路燈已經面目全非了!是路燈他在默默地忍受著這一切,而不說一句痛楚的話。

我讚美路燈,默默無聞,不求讚美,他不像走馬燈,彩燈,霓虹燈那樣,拚命地向人們展示著它們的美,讓人們讚美它,欣賞它,路燈並不是為了美麗的景色,豪華的別墅,而是為了給人們照亮前方,給予光明,他們其實並不喜歡在這充滿著煙塵,廢氣的“地市”生活,為了什麼?為了人!他們竟不惜一切代價呀!

路燈,又使我想起了老師,老師就像路燈,引導我們走向光明,路燈,又使我想起了農民伯伯,他們也像路燈,默默無聞地奉獻著……

我歌頌路燈,神聖,奉獻,不求讚美的精神。我要代表全世界的人們向你們致敬!

【借物喻人的作文5】

小草,大家再熟悉不過了。無論是在風塵瀰漫的路旁,還是在荒涼貧瘠的山岡,甚至在窄小陰濕的石縫裡,你都能看見它的身影。它是春的使者,也是新的開始。

小草很弱小,就連一滴小小的露水都能把它壓得很低很低,它不像大樹那樣高聳,有不像鮮花那樣多姿,可當春姑娘來到這個世界時,小草破土而出,嫩嫩的,綠綠的,撒滿大地。它們是團結的,數不清的小草聚在一起,給大地披上鮮綠的衣裝,是它們送走了冬季的乾燥和單調,帶來了色彩和希望。

小草是默默無聞的。當人們驚嘆著,讚美著那些撫媚動人的花朵時,有誰想到過小草,有誰懂得讚美小草呢?沒有。但是,小草並不在意那些虛榮,它只是默默地去襯托花兒,讓花兒顯得更加美麗。

小草是堅強不屈的。它們被壓在石頭下,為了生長,它們不論石頭有多硬,石縫有多窄,都堅強的往上長,突破重重難關。成功總是青睞於努力者的,所以他們成功了,他們在自己艱苦的努力下從石塊下長出來了!小草是平凡的。它沒有大樹那樣強壯,可以為人們遮陽、供材;更沒有花兒那樣艷麗迷人,被人觀賞、讚嘆。它們似乎是被人遺忘的,但是他們並沒有為此垂頭喪氣。它們用自己那旺盛的生命力,讓四處布滿它們的腳印。“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這首詩多么形象的寫出了小草頑強的生命力啊!其實,當小草一顆一顆的長在一起時,不要說野火,就算狂風暴雨,閃電雷鳴又能怎么樣呢?在面對挫折時,我們應當從哪裡跌倒再從哪裡爬起來,你就會發現,在你失去一些東西的同時,你也得到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