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描寫鳳仙花的作文600字

2024年關於描寫鳳仙花的作文600字

在我家單元門門口旁,長著幾株鳳仙花,這是幾株白色的鳳仙花。鳳仙花原產印度、我國南部、馬來西亞。清代《鳳仙譜》中記載我國的鳳仙花達兩百多個品種。以前人們用鳳仙花來染指甲,所以鳳仙花又名指甲花、染指甲花、小桃紅等。

鳳仙花性喜陽光,怕濕,耐熱不耐寒,適生於疏鬆肥沃微酸土壤中,但也耐瘠薄。鳳仙花適應性較強,移植易成活,生長迅速。

鳳仙花盛開的季節約在6~9月份。剛長出來幾天的鳳仙花花苗,約有2、3厘米高,還只有幾片嫩葉。在十幾天時,小花苗已經有5、6厘米高了,此時還未長出花蕾來,但葉子長勢是十分快。每片葉子的邊緣都有微微的波浪狀鋸齒。大約有一個月左右,鳳仙花的葉子長得十分茂盛,也長得有幾分米高了,在葉子上的鋸齒也越來越明顯了,在花根上還長出了一個又一個青色的含苞待放的小花蕾。經過一段時間,鳳仙花那一個個小花蕾都長成了一朵朵白色的花朵兒,露出了燦爛的笑臉,向世間展示出她們那美麗的臉龐,那盛開著的花瓣,看上去是十分的柔韌。待到花朵完全盛開又完全凋謝的時候,剩下的是一個個裝滿新生命的果實,每個果實的形狀都像一個紡錘一般,表面上還長著白色的細小茸毛。鳳仙花的果實成熟時外殼會自行爆裂,彈裂為5個鏇卷的果瓣,將種子彈出,以此來繁衍後代。

鳳仙花還有許多的藥用價值,古代有許多詩人都寫了讚美鳳仙花的詩,我對鳳仙花的喜愛,也只能用清代詩人劉灝的《鳳仙花》來表達:

九苞顏色春霞萃,丹穴威儀秀氣殫。

題品直須名景上,昂昂驤首倚朱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