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祭祖有感作文700字

新春佳節是回家團聚的日子。我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起回到了老家平湖。平湖位於杭嘉湖平原,歷史上就是富饒的魚米之鄉,有“金平湖”之稱。

祭祖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從一回到老家奶奶就已經開始忙著準備,買來紅彤彤的蘋果和蠟燭,做好祭祖用的飯菜,忙碌了大半天,祭祖所需要的一切都準備好了。

祭祖開始了,奶奶洗淨雙手點燃了蠟燭,將食物蓋上了紅紙,擺好了一長排的杯子和筷子。爸爸帶著我拜祭了祖先,讓我給杯子裡斟上酒水。我很奇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時興這些嗎?”爸爸告訴我這不是封建迷信活動。我更奇怪了:“那還能是什麼呢?”爸爸笑著對我說:“你自己認真祭拜,用心體會。”

看到祭祖的場面,讓我想起了在博物館裡看到的那些古代祭祀禮器——尊、斝、鼎、簋、爵、琮等。它們向我們證明,人類祭祀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一直延續到今天。古代祭祀的禮器中,良渚的反山十二號墓中出土的“玉琮王”我印象特別深刻。琮整體被打穿,琮身雕刻了神人獸面紋,神人戴羽冠,雙臂修長,獸兩眼碩大,雙爪平放,還雕有鳥紋,充分展示了當時驚人的藝術水平。它是現有玉琮中個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所以被稱為“琮王”,是我們浙江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還有據傳是周天子賜給膳夫克的“大克鼎”,著名的青銅器“四羊方尊”,一一在我眼前浮現。這些古老而美麗的禮器,如今靜靜地躺在博物館裡,為我們詮釋著古代文明的榮辱興衰。

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麼祭祀不是封建迷信,沒有祖先們就沒有我們。一個家庭是這樣,一個國家和民族也是這樣。我們的很多東西都是他們給予的。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由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創造出來的。為了表達對他們的敬意,所以我們要祭奠他們。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新時代的我們不僅要尊重歷史,感恩先祖,也要期待未來,迎接未來,共同建設我們的家園,共同創造我們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