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又不一樣的新年作文800字

每到新年,家家戶戶都提前很多天就開始忙忙碌碌地準備,迎接新年的喜悅之情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今年也不例外,人們有的忙年,有的跟親朋好友約好了聚會的安排,有的預定了外出遊玩的計畫。我和媽媽就在放假第二天外出旅遊了。這一切看起來與往年沒什麼不同,然而又真的有那么一些不同,我是在準備返青的那天覺察到的。

旅行的最後一天,我發現澳門熱鬧的街頭開始有人戴口罩了,媽媽也在電話里跟爸爸談論起疫情的事,我才知道原來是有疫情蔓延了。媽媽開始叮囑我勤洗手,注意衛生,並且在回青的路上時時關注疫情進展。在澳門離境入大陸境內時,媽媽看到沒有測量體溫的,直嘟囔看來還沒太嚴重。等見到前來青島機場接機的爸爸,媽媽好像才真正放鬆了些。

之後,我從爸爸媽媽的交談中越來越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從沒想到,動物身上的細菌也會傳染人;從沒想到病毒感染竟會如此快而且危及生命;更沒想到,有那么多人竟然常年食用各種野生動物。

再然後,經常聽大人說到感染人數上升,班級里開始統計學生情況了,大家都不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竟然連青島特色糖球會都延期了,電影春節撤檔,武漢封城,藥店裡口罩消毒消炎用品脫銷,有的人甚至開始囤積糧食了……空氣里都瀰漫著一種緊張的氣息。

然而與此同時,很多醫務工作者們卻主動放棄假期,請纓前往抗擊病毒的第一線,其中還包括80多歲的鐘南山院士。看著新聞里那些最美逆行的身影,不禁讓我想起了曾經學過的有關非典的課文——《永遠的白衣戰士》,葉欣阿姨的故事曾經深深地感動著我們。今天這些白衣戰士們讓我們由衷地敬佩,希望他們都平平安安地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凱鏇歸來。

這個新年注定是一樣又不一樣的,它讓我更加懂得大自然對待所有的生物都是公平的,誰破壞了它就要受到懲罰。野生動物原是需要我們人類保護的,人類迫害了它們就要受到懲罰。如今全中國都在為武漢加油,我們自己首先要講究衛生,做好防護工作,同時也呼籲不要破壞大自然的平衡,讓人類的家園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