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卡梅拉》讀後感作文500字

早在女兒上幼稚園的時候,就和她一起讀過《不一樣的卡梅拉》(第一季)這套書。如今再次閱讀,又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與感悟。

《不一樣的卡梅拉》出自法國作家、演員、導演克利斯提昂·約里波瓦之手,第一季中,講述了母雞卡梅拉和她的兒女們卡梅利多、卡門的歷險故事。卡梅拉家族裡的每個動物都是那樣的與眾不同,他們勇敢堅強、善於幻想,更是敢於嘗試別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情節生動有趣、跌宕起伏,驚險中不失法式幽默。

閱讀中,我們不難感受到,卡梅拉也好,卡梅利多也好,卡門也罷,在這些小動物身上,都表現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在其他小雞都去下蛋的時候,卡梅拉選擇了去看看大海;當小雞們都去睡覺的時候,卡梅利多卻在仰望著閃爍的星空,去追尋墜落的流星……這樣的人物構造、情節安排多有獨特性,多么的與眾不同。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評價:這個小孩真聽話,表現真好!如果把“聽話”作為衡量孩子是否優秀的重要標準,那就有失偏頗了。很多“聽話”的孩子,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人云亦云,凡事隨大流,缺乏自己的主觀思考。一位在美國執教18年的教授,曾做過一項關於中國留學生的調查,結果顯示:中美學生在寫作能力、提出問題並進行批判性思考問題能力方面存在明顯差異。他說,大多數中國學生學習都很刻苦,布置的作業都會盡全力完成,然而答案都是老師講的或者書上寫的,缺少自己的觀點。

在閱讀中,我經常和女兒說:你瞧,卡梅拉的想法多么與眾不同啊!我是希望能夠通過這樣的思考,讓她感受到與眾不同的含義。縱觀古往今來,凡成大業者,無不有獨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中國十大傑出青年之一的張璨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別人是撞了南牆才知道回頭,而我是撞了南牆也不回頭,想著如何把牆給拆了!正因為他與眾不同的性格,造就了與眾不同的人生,成就了與眾不同的自我。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特的生命體,他們需要自主、多元、個性化的發展,我們在努力把個體的心靈從群體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成人的束縛中釋放出來,尊重孩子的基本權利,遵循他們的成長規律,正視他們的天真本性,讓這些在天分、個性、潛能等方面存在著差異的鮮活的生命個體得以充盈、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