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十一歲作文1000字

20xx年十一月十三,是我十一歲的生日。和往年一樣,外婆燒了一桌菜,我在外公家快樂地度過了這個生日。

我上國小五年級,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和爸爸一起到我家樓下或是學校旁邊的早餐店裡吃早餐,然後送我去學校。中午和下午都是外婆接送,中飯和晚飯也都在外婆家吃,十分豐盛。我的十一歲,除了寫作業外,空閒時可以打籃球、看電視、玩電腦。假期,我還會去全國各地旅遊,真快樂啊!

就在當天晚上,媽媽和外公說了他們的十一歲:

一九八五年,媽媽十一歲。這一年的夏天,外公帶領一家五口人進瑞安城了。此前,媽媽在金川鄉小上國小,每天天沒亮就要起床,簡單地吃過早餐後,帶上外婆為她和舅舅準備的裝有午餐的飯盒,和村裡的小夥伴一起,走四五十分鐘的崎嶇山路去鄉政府所在地的鄉小上學。讓媽媽記憶非常深刻的是有一天中午,放學比舅舅早一點的媽媽去食堂拿蒸熱的飯盒,一不小心,飯盒掉地上了,她和舅舅的午餐倒在地上了,只能餓肚子。

外公那時是瑞安縣委辦公室秘書,單位在縣府對面為外公一家租了一個十五平米的房間。房間很小,就兩張床,一張是格子鋪,舅舅睡在上鋪,媽媽和小姨睡在下鋪,另一張,則是外公和外婆的雙人床。外公從縣委搬來一個小柜子,全家的衣服就放在柜子裡面。這樣小的一個家自然是沒有廚房的,全家吃食堂。進城後,媽媽在城關二小讀四年級,每天放學回家後,媽媽的任務就是洗全家的衣服及擦地板,舅舅和小姨則去食堂打飯菜,端回來一家人吃。媽媽的童年,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度過的。

一九六○年的農曆八月十二日,阿太把外公悄悄地叫到廚房裡,端出一小罐蒸的白米飯,讓外公悄悄吃掉。因為那天是外公的十一歲生日,在那災荒年月,能吃上一小罐白米飯已是人間美味了。一九六○年,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瑞安縣大旱一百天,河水幹了,溪水幹了,真的是“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田裡顆粒無收,山上野菜、草根都挖光了,全村人只能吃糠餅。外公家條件還算好的,有很稀很稀的稀飯湯配糠餅,村裡有人活活餓死了。到那年的九月份,天終於下雨了,政府號召生產自救,開荒種菜度難關,生活稍許好了一點。那時,外公上六年級,要自己帶飯到學校,那個飯,是球菜皮、焦藕渣和一點紅薯攪和在一起,每天一碗帶到學校。苦難的一九六○年過去了,一九六一年九月,外公考上了瑞安縣第六中學,開始上國中,這就是外公的十一歲。

將三代人的十一歲作比較,就會發現差距太大。外公那一代太苦了,我們這一代太幸運了。外公卻說:“苦一點也有好處,不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