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十佳青年志願者服務團隊競選申請書

敬愛的院領導:

您好!

我們部門是軟體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勞衛部。自入學以來,本部門一直表現良好,成績優異,我們部門積極回響學校號召,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新時代作風,積極組織本部門的同學參加志願服務,為學校,為社會獻一份愛心,促進社會的和諧。為此,我們想申請“十佳青年志願者服務團隊”,現對我部門的介紹如下:

一、勞衛部的簡介:

我們軟體學院勞衛部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部門,我們有完善的組織體系,有優秀的領導人,有積極勤懇的部門成員。勞衛部在學生會是一個舉足輕重的部門,如果缺少勞衛部,學院的衛生將是何種狀況?軟體學院勞衛部現任部長軟開0932班孫凱,現有成員大二的有:羅曼寧、李艷、譚奇等,大一的有:彭揚益、鄧志鵬、張蘭、唐游虎、李俊等19位非常富有責任心,踏實肯乾的積極分子,勞衛部隊伍龐大,力量雄厚,做事情速度與效率並存。

勞衛部每個月都有相應的活動策劃和總結,策劃詳盡仔細,總結概括全面,根據我們部門成員做的策劃書,勞衛部開展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得到系裡老師的表揚和嘉獎。我部門的工作都有序地開展著,加上勤工儉學的同學的努力,我們為軟體學院的學生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二、勞衛部的工作方式和運作流程

1、勤儉大會:

勞衛部會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的周二中午12:10準時召開勤工儉學大會,由勞衛部主持負責,在勤儉大會上對一個月中表現優異的勤儉學生進行表彰獎勵,發放獎品以資鼓勵。

2、部門例會:

我部門在每周一中午12:10都準時召開部門例會,將一周的工作進行詳細的安排,具體落實到個人,以保證工作的效率和質量。正因為如此,我們部門的工作才能有序進行,才能一次次取得優異的成績。

3、勞動委員會議:

勞衛部與各班的勞動委員是密不可分的,我部門也會定時召開勞動委員會議,分配勞動委員的工作,督促勞動委員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同時,通過勞動委員,可以確保周二的班級責任區打掃的質量。

4、部門查衛生:

查衛生是我們部門工作的重點,我們工作時間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在查衛生,每天都必須進行的一項工作。在勤儉人員打掃完以後,我們固定在每天下午17:50左右開始查衛生,這樣做主要是對勤儉人員工作的一種督促,也是對他們工作的一種肯定,我們根據每天查衛生的結果對他們進行評比,從中選出優秀的人員進行獎勵。這樣的工作方法,有助於勤儉人員的工作質量的提高,從而為軟體學院的衛生創造更加優異的成績。

三、勞衛部參與活動的總結及參與活動所獲獎勵

項目一:迎新工作

20XX年9月,我院迎來了一批新學子,注入新的血液,我系的迎新工作也做得十分完善細緻。我系學生會幹事對迎新工作做了很細緻的安排,將學生會成員分成不同小組,各司其責。我部門主要負責迎新大本營的衛生工作和迎新後勤工作,耐心地給在大本營休息的學生、家長解決相關疑問,盡到了一名民政人的義務,為新生家長和領導老師準備茶水,給學生會成員有序的分發便當,使得我系的迎新工作從里至外做得有序得當,贏得了廣大學生家長和領導老師的好評。

項目二:舉辦元旦晚會。

我系20XX年的元旦晚會,是由文娛部主辦,學生會各部門協辦的大型晚會,我部門成員積極的投入到晚會的籌備與組織中,布置舞台場景,為老師及同學奉獻了一場豐富的精神文化盛宴,得到了老師及同學的好評。晚會後,我部門組織學生會成員清理現場,將物品搬回系裡,保證了我系財物的完整。

項目三:“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講安全”知識競賽

在10月27日——11月2日之間,我們軟體學院大力開展本院的內部宣傳,通知全院各班負責人務必在班級內做好宣傳工作,讓他們將此次活動的精神和意義詳實地傳達給每位同學。每班選派兩名代表參加初賽,這個比賽包括六個環節:必答題環節、搶答題環節、才藝表演環節、現場統計分數環節、互動交流環節、邀請嘉賓頒發獎品及獎狀環節。從中晉級4名選手參加院裡的複賽,取得了院級三等獎。此次活動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有利於民院學子更深的了解“文明、衛生、科學、安全”的校園文化,給學校創造了更好的文化氛圍,讓同學們更加了解“文明、衛生、科學、安全”的校園內涵。一方面豐富了同學們的課餘生活,一方面加強了他們自我實踐的信念。同時,我們系部通過開展此次活動成功的向其它兄弟系展現出了我們的風采!

項目四:“青春使命”話劇大賽。

十一月,我們軟體學院承辦了“青春使命”這場大型的活動。其他兄弟系、話劇社也積極參與其中,此次話劇大賽很成功。此次活動我們軟體學院榮獲三等獎。這次大型活動離不開我們軟體學院團總支學生會的參與,無論從維護秩序還是大賽的正常開展,都離不開我們的學生會。尤其是搞完活動後的衛生情況更需要我們勞衛部成員的監督與檢查,發揮了我們勞衛部的認真、細心的作風了。

項目五:軟體學院學生會幹部培訓。

為了明確我們軟體學院學生會成員的職責所在,我們在十二月份時,進行了一次學生幹部培訓,培訓以老學生會成員向的新成員講述工作經驗,並且總結該怎么樣才能把軟體學院的工作做得更好,會議中強調我們必須牢記要以“您的滿意,我的責任”為我們工作的服務宗旨,以明確我們的工作方向,使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不至於迷失方向,我們都堅持把軟體學院的學生會組織看作一個整體,從整體的利益出發,站到最廣大的利益層面上,我們相信,我們軟體學院的學生會組織工作一定會做的更加完善到位,更是貼近我們同學和老師的生活,也更使我們有一個更好的展示平台,我們相信軟體學院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項目六:積極參與競標

為了擴大我們勞衛部的影響力,今年3月份我們部門和學習部參與了“圖書漂流”活動的競標,在系領導的指導下及部門成員的努力下,我們部門的競標成功入圍,這體現了我們勞衛部是一支積極向上,有理想,有奮鬥目標的優秀團隊。

四、勞衛部未來的發展規劃:

勞衛部制定如下工作:

1、做好日常性工作。

勞衛部是監督維持校園環境衛生整潔的的重要組織,主要職責是為全院師生營造一個清新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因此它有很多日常性的工作:

(1)、做好周一到周五的衛生檢查監督工作,,並根據每天的打掃情況將信息反饋回勞衛部,對於不合格的通知各人及時清掃,對狀況作好記錄。

(2)、做好周二的衛生大掃除的檢查監督工作,並對各班的打掃情況進行監督,將大掃除工作做好記錄。

(3)、做好每天的和一周的衛生成績公布,將衛生成績公布到宣傳上。

2、做好活動性工作。

根據團委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完善素質拓展體系的規劃要求,團委要牢牢掌握校園文化建設的主導權,打造特色的校園文化,豐富校園文化內涵,拓展校園文化載體,進而舉辦大量的文化活動,勞衛部規劃做好團委文化活動工作的後勤工作和保障工作。

3、做好制度建設。

(1)、對於部員的管理做好勞衛部規章制度,勞衛部成員考勤表。

(2)、在對衛生方面,制定:教室衛生區檢查標準,軟體學院衛生管理規定,軟體學院衛生檢查員考評細則,衛生檢查表,大掃除檢查表。

4、做好育人工作。

團委規劃對青年大學生進行思想引領和成長服務,他們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都是為了實現“育人”,針對團委的規劃,勞衛部首先做好部內人員的思想引領,讓他們樹立爭取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進行先進文化的薰陶,塑造良好的品行,培育他們健全的人格,並在工作中做好宣傳引導工作,起帶頭作用,從而使團委工作有良好的民眾基礎,有利於“青年馬克思工程”的實施,促進大學生的成長發展。

5、積極參與活動。

勞衛部作為一個常務性的部門,每天除了檢查衛生之外,還會積極的承辦一些活動,提高勞衛部的影響力,把勞衛部打造成一支有戰鬥力的隊伍,能做好細緻的工作,同時,還能對活動的開展毫不遜色。

二、勞衛部的管理制度。

1、責任區的管理制度:

(1)、我系責任區共分為38塊,每一位負責責任區衛生的勤儉人員應該在每天下午17:50之前搞好自己負責的區域,屆時,我部將進行嚴格檢查,由於周二為院檢,所以檢查時間定為下午3:30。

(2)、對於責任區,我部的具體要求是:責任區內不得有白色垃圾、果皮紙屑,並且草坪上也不得有明顯的落葉。若責任區衛生不能達到我部要求的,我部將扣負責該責任區衛生的勤儉同學所在班的班級考核分0.5分以及個人考核分0.5分,周二扣1分。

(3)、對於每天的衛生狀況,我部門將會在第二天早上打版公布出來,望各勤儉人員每天早上能留意下,以便對自己份負責的衛生區域的衛生情況有所了解。

2、教室的管理制度:

(1)、各勤儉人員應該每天認真搞好自己負責的多媒體和流動教室衛生,我部門對各多媒體和流動教室的檢查時間為每天下午18:10(周六不檢查),周二院裡將進行大檢,所以我部門將周二檢查衛生的時間定為下午3:30。

(2)、我部門對多媒體教室和流動教室的檢查範圍為:地面、黑板、黑板槽、垃圾桶、講台、桌椅。每次搞衛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地面乾淨,垃圾桶內無垃圾,講台上無灰,桌椅整齊並且桌上不得放置任何物品,黑板上無粉筆印跡,黑板槽無粉筆灰。特別是周二,必須拖地,黑板和黑板槽,以及門、窗必須用水擦拭乾淨。

(3)、我部會對每天的衛生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範圍中的任意一項未做到位的將扣負責該教室的勤儉人員所在班級考核分0.5分以及個人考核分0.5分,周二扣1分。

3、樓梯樓道管理制度:

(1)、各勤儉人員應該每天認真搞好自己負責的樓梯樓道衛生,我部門對樓梯樓道的檢查時間定為每天下午17:50(周六不檢查),周二下午為3:30。

(2)、對於樓梯樓道,我部的具體要求如下:樓梯、樓道上不得有白色垃圾、果皮紙屑和菸頭,在周二及周五,必須用拖把將樓梯樓道拖乾淨,樓梯的欄桿也必擦拭乾淨。對樓梯樓道、欄桿的衛生未達到標準者,扣負責相應區域衛生的勤儉同學所在班級班級考核分0.5分及個人考核分0.5分,周二扣1分。

4、勞動工具的管理制度:

我部會根據勤儉同學負責的具體區域發與相應的勞動工具,各位勤儉同學需對我部發與的勞動工具負責,我部將在勤儉時間結束後收回所有的勞動工具。如果在某勤儉同學負責軟體學院衛生的時間範圍內,所發勞動工具丟失或損壞,該勤儉同學需進行相應賠償,賠償方式有一下兩種:

1、自己重新買;

2、賠予相應買該勞動工具的錢。

在整個勤儉階段,希望各位勤儉同學能夠愛惜勞動工具,真正的為軟體學院的環境出一份力。

用希望播種,用汗水澆灌,我們或許會收穫成功,或許會收穫失敗打,但只要我們累積成功的經驗避免盲目的追求,遠離錯誤的估算,時刻準備著,合理分工,積極配合,共同協作,讓我們部門的工作更加完善,使我院學生會的工作和精神面貌有一個更高層次的提升。我相信我們勞衛部是一支積極向上的有能力的優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