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看客文化”

隨著時代的飛速發展,現如今的不良行為也日益增加。今天我就談談“看客”這個辭彙。

“看客”意思就是觀眾、圍觀的人。中國的“看客文化”從古至今一直存在,外國也有“看客”,但卻沒有中國這么嚴重,這么普遍,中國的“看客文化”的形成與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制度有關,也與“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奴化教育有關。

正因為有著看客的存在,間接導致一些人的死亡。在勞動大廈北側,有一名男子想要輕生,本是鬧著玩玩的,發泄一下自己不滿的情緒,卻聽到大廈下一群人在大聲呼喊,起鬨“跳啊,跳啊,快跳啊,腳都快站麻了!”隨著大廈下的起鬨聲愈發強烈,這名男子在眾目睽睽之下,跳了下去。就這樣,原本的鬧著玩,發展成弄出人命,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那些起鬨的人,也就是所謂的“看客”。

廈門那裡也有類似的事件,一名男子站在5樓的高層上,想要跳樓,民警接到報警後火速趕往現場,努力試圖勸阻其放棄跳樓時,樓下圍觀的人頻頻起鬨,男子情緒一時失控,便從樓上跳了下去。這一件件的事例,反映的是在“看客”的起鬨中,一個個生命就這樣消失,對於這些起鬨的人來說,這只不過就當看了一場戲,茶餘飯後的一個話題罷了。但你有沒有深入思考過,如果當今社會上,有著這種人的存在,那將會多么的可怕!每一個人都是冷漠的,都是見死不救,即使科技有多么發達,但只要有這種人的存在,這個國家也不可能會強盛,甚至會走向衰敗、最後滅亡!!

而導致有這些人的,是當今的社會,“看客”不可能從一開始就存在的,是社會的“為人”的思想教育,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利益考慮,從不為他人所著想,為了給自己平凡而又麻木的生活帶來一絲的色彩,不惜犧牲他人生命!

所以說,“看客文化”是一大極大隱患,是我國向未來前進中的一個絆腳石,如果能改善這種不良的行為,我相信,國家將向前邁進一大步!!!

初二:唐宇(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