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對手

活在世上,每個人都會遇到對手,他們往往和你不相上下,往往一個疏忽,他們就超越你了,這時候不免有失落感,也有一種更強的上進心。

有些人把對手當做敵人,或仇視,或不安。其實不然,每一個對手,都是值得珍惜的。

人說,人生得一知己乃一大幸事,對一個一生的知己很難得,但,一個一生的對手,亦是珍貴。不管生活也好,學習也好。你總不乏對手,這些對手往往給你製造了壓力,締造了動力,不是么?當你看到對手超越你時,你會不甘心,而這種不甘往往能爆發出超人的力量,使你加快腳步,拉近也對手的距離。當你超越對手時,你會有強大的自信,這種自信乃是一種推進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難讓自信變為自大,但你自大驕傲時,這個時候就很危險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把自己的目標轉移到另一個強大的對手上。所以,當你這樣做時,你會在人生這條大道上越跑越遠,超越一個個對手,他們都只是在你的人生留下一道風景線而已。所以,我們的對手無處不在,但真正的一生的對手就很珍貴了。

一生的對手,他會如風如影地在你前後,有時候你跑出一段距離,回頭朝他笑笑,放慢了腳步,可當你回過神來,卻發現前面的他在朝你揮手……一生的對手值得珍惜,他們會源源不斷地給你製造壓力,讓你不過放下腳步,鬆懈下來。

正如百度掌門人李彥宏,他正是在拓荒中擊敗一個又一個對手後而問鼎中文搜尋之王的,百度得以在網際網路屹立不倒,很大的功勞也有他的對手google的,作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google,它也想在中國搜尋引擎分一杯羹,百度作為那個時侯中國數一數二的搜尋引擎,當然也成為了google的目標,李彥宏後來也說,他要感謝google給了他很大的壓力,讓他不敢放鬆,謹慎地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對手,才得一在殘酷網際網路中生存下來。可見一個一生的對手,不單會給你造成負面影響,更多地會給你帶來積極的影響。

同時,對手也不一定是敵人,對手有時候也會等於知己。如在生活中是無話不談的知己,在學習上有可能就是針鋒相對的對手了。既得一生對手亦得一生知己,這,大概就是最高境界了吧。

請珍惜每一個對手吧!

初二:謝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