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機》啟示錄

殘缺腐爛的屍體在雜亂無人的街道上肆無忌憚地遊蕩著,一個個四處躲藏、懦弱無能的人類終究難逃被那一張張血淋淋的大嘴吞噬的命運。整個世界被黑暗所籠罩,昔日的輝煌文明如今只剩下殘破不堪的斷壁殘垣。就在這時,一個擁有超能力的女人即將作為救世主來到這片死亡之地,拯救這個已然被侵蝕的世界。也許有人已經猜到,這就是《生化危機》。

XX年3月12日,《生化危機:惡靈古堡》在北美上映。很短的時間內,在全世界引起強烈反響和好評。堪稱好萊塢生化題材電影的巔峰之作。而隨後接連上映的《啟示錄》《滅絕》《來生》《懲罰》四部續集也收益頗佳。

談起這部電影,大多數人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恐懼,噁心。而在害怕之餘,又是否能夠品味到這部影片真正想要告訴我們的呢?

整部影片的內容不是特別複雜,講述的是在保護傘公司研製的t-病毒泄露所引發的全球性的生化災難中,僅存的少部分人類為了生存而戰鬥的故事。

《惡靈古堡》作為該系列的第一集,其故事情節十分簡單,而大多數的篇幅都被導演保羅·安德森用來渲染一種恐怖的死亡氛圍,而他也確實成功了。這是我認為五集中最令人膽戰心驚的一集。當那醜陋噁心的東西第一次出現在熒幕上時,我怔住了。腐爛的身軀,淌血的嘴巴。低沉的呻吟,笨拙的步伐,還有那死亡的眼神,仿佛透過它就能看到死神似的。還有後來那強大的舔食者,無一不擊打著當時我那經不起風浪懦弱的內心。它第一次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做行屍走肉。

在《啟示錄》中,亞歷山大似乎並不同於保羅那樣在乎恐怖,而是在一定恐怖的基礎上略微突出一些人情。電影開頭部分,保護傘公司的人將整個城市封鎖,禁止出行,導致城內一片死寂,所有人幾乎都被感染。面對這種冷酷無情,和武力的逼迫,人們只得選擇屈服。而在影片的最後,“復仇女神”計畫中的兩位曾經並肩作戰的夥伴相互搏鬥,但患難見真情,二人再度聯手,兩位超級戰士一起戰鬥,最終以一人的死換回了另一人的生。

《滅絕》講的是生化危機已經波及全球,整個地球陷入災難,一群倖存者在已然變為荒漠的美國所進行的求生之旅。影片中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進行了更加深度的刻畫,譬如烏鴉群攻擊車隊,貨櫃襲擊,油罐車開路等等。將災難中人與人之間的這種感情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在滅絕中,愛麗絲的超能力已基本發揮完全,而與之對抗的喪屍也在強化,最後對陣的boss更十分強大。

相比較《啟示錄》和《滅絕》,《來生》更多的是反應人的醜惡面,人在災難中的自私和貪慾。那個好萊塢的製片人不顧同伴自己駕駛唯一的飛機逃走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來生中,喪屍有了更強的能力,包括喪屍狗,巨型喪屍和四瓣的口器。而愛麗絲則失去了她的能力,淪落為一個普通人。但這卻並不能阻擋她的步伐。她用實際證明了她走到現在並不只是藉助t-病毒。但他的對手卻因為注射病毒而擁有了更強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愛麗絲依然頑強抗爭並奪取勝利。就在這時,保護傘公司的殘餘勢力回來了。

《懲罰》故事情節緊接來生,講述愛麗絲被帶回保護傘一個海底基地並被人救走的故事。在片中,出現了許多在前幾集中與她共同戰鬥過的夥伴的克隆體與更強的舔食者。在懲罰中,人性的正義被再次釋放。所有人相互勉勵,相互依靠,甚至以自己的生命來保護隊友,戰鬥至最後一刻。影片的最後,愛麗絲來到人類最後的大本營,高聳的圍牆外便是成群的喪屍和舔食者。面對這一切,在第四集中的boss卻變成了朋友並重新賦予了愛麗絲超能力。他將愛麗絲救來,就是為了抵抗企圖摧毀一切生命包括人類的保護傘主計算機“紅後”。片尾宏大的場面再一次震撼了我。

其實將電影和生活聯繫在一起,就會發現兩者是那么相像。

首先,喪屍無疑是整部影片的重點,腐爛不堪就是其最好的寫照。難道這不像我們這個社會么?充滿黑暗,血腥,骯髒,罪惡。那些被喪屍感染的人類,就是社會中那些被黑暗侵蝕的人,他們原先並不骯髒,只是因為自己的問題,被一步一步吞噬,最終淪為黑暗的奴僕。這是整個世界的問題。那些倖存的抵抗者便是與之對抗的正派角色。他們勇敢無畏,到最後一刻也要奮力抗爭黑暗。他們相互扶持,互幫互助,傳承著人類的真善美。前者的泛濫成災,引起了後者的奮力抵抗,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是寫照。而整部影片中有一個細節,那就是在第一部中的喪屍是打不死的,而在之後,雖然能死,卻只有擊中頭部才可以。這又代表這什麼呢?

頭,是人類大腦的所在地,是整個人類最重要的存在。有了它,人類才有思想,可以思考。它存放著一個人的信仰、觀念以及他的一切。幹掉頭部,是摧毀他們的思想能力,只有打掉頭部,喪屍才可以死亡。也只有摧毀腐朽的思想,黑暗的社會才可以轉化光明。

除去這些,將五集放在一起看,很容易發現,從第一集到第五集,影片所講述的,由最初的只為生存,一步一步由淺入深,轉入整個人類世界。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看這部電影了,從年幼無知到青春懵懂,這部電影陪伴了我十個年頭。他帶給我的,並不僅僅是一部電影那么簡單:

無論昨天有多么要好,當今天災難發生的時候,真的假的,一切都會明了。

無論黑暗有多強大,始終不要放棄抵抗。

一個人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他的大腦,因為有了它人類才有思想,能思考,這是作為一個人的全部尊嚴所在。

無論怎樣,都不要放棄你的信仰。

無論如何,都要去盡力保護你的夥伴。

團隊的力量往往勝過個人,孤膽英雄從來都行不通。

解決問題,從根本上入手往往能讓你事半功倍。

當你面前有弱者需要保護時,不要吝嗇你的援手,它將保持你純潔的內心。

無論你有多么想,但都請適可而止,無節制的貪慾是毀滅的前兆。

雖然災難可以讓你懂得很多,認清很多,但都請盡力不要讓它發生。災難如果真的發生了,就要盡力去挽救任何人,並試圖去終結災難。

拿得起,放得下。無論昨天是什麼,今天的敵人,就要消滅。

當斷則斷,做決斷不能遲疑,也許那會要了你的命。

在任何時候,都必須要遵守你的承諾。因為那對一個人來說,可能是唯一的支柱。

任何法律都不能侵犯。否則災難便會降臨。

相比於拋棄同伴或對其見死不救的人,我更喜歡喪屍。

夕陽終會過去,黑夜也並不長久,而黎明的曙光終會來臨。

人類是時候需要反思了,是該去彌補曾經犯下的過錯的時候了。

也許在你回到家的時候,會聽到一聲低沉恐怖的呻吟,那時要怎么辦,由你自己決定。

河南焦作萬方學校初二:葉陽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