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斑羚飛渡》讀後感

飛吧,在那幾米的距離。跳過去,斑羚!踏上那方土地,生命從新開始。只是,永遠都別忘了——勿忘那與你配合默契的老斑羚,是它們,用夕陽下的殘美為你們注入了新的靈魂。

——題記

斑羚飛渡,渡過彩虹橋,那是生命的輪迴。這個輪迴消耗太多東西,犧牲太多生命。

初識沈石溪老師的文章,是一次無意中的發現——那天,在網站上瀏覽著信息,忽而,一個名叫“動物小說”的標籤走進了我的眼瞼,下意識的去搜尋 ——我找到了這樣一本書: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經典著作《狼王夢》。讀罷此文,心仿佛插上的翅膀,飛向遙遠的動物世界。那裡有母狼紫嵐的夢,那裡有一個在生命盡頭延續的夢。

讀了狼王夢後,再也抑制不住對動物小說的喜愛。這本《斑羚飛渡》,已經讀了不下5遍。昨晚,又捧起它,在檯燈的映照下,斑羚們的勇氣再一次讓我撼動。一場生命的遊戲,槍口與懸崖間的選擇,斑羚們,選擇了新生的力量——用一隻老斑羚的死換一隻小斑羚的重生。這或許是斑羚家族的另一套章法,但它卻足以讓人類驚嘆!生與死之間,不單單是人類偉大——將生的希望留給初生的太陽,這一點,是世界統一的法則。

沈石溪老師的筆觸,再一次將我心中的希望放飛。懸崖邊,彩虹做成的橋,那么美——數年後,誰又會回首、瞻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傷心崖上曾有一幅定格的畫面。琥珀色的鹿角,在血泊中,化為一朵梅花,映襯著崖對面斑羚的角,那是朵朵冷艷的紅,朵朵飽含希望的紅……

斑羚飛渡,渡過了生命的輪迴,那是新一方熱土

當槍聲響起,斑羚王的瞳孔顯得空洞——沒有斑羚來渡它,唯有它,矗立在崖邊,等待著殘忍的槍口,等待著那墜入深谷的聲音——無限擴大。它是有膽量、有智慧的王,當那冰冷的子彈衝進它的血管,衝進它譯住的喉管,那一刻——就這樣停止吧。它的目光深邃,眺望著崖的那一邊,小斑羚們漸行漸遠;它的目光久遠,凝視著崖下葬身的同伴。生命的抉擇中,它選擇讓自己的團隊走遠,獨自來面對接下來沒有反抗的、所謂“拼搏”。懸殊的差距,它那琥珀色的角,敵不過迅猛的子彈。

遠去的斑羚啊,回頭望望你們的王。它依舊矗立在那兒,沒有倒下。這是斑羚王,送給你們最後的價值——用它的僵直,目送著你們遠航。不論今後的你們走多遠,擁有多龐大的家族,都別忘了——今天的傷心崖上,有一個王,用它的堅強,給予你們重生的力量!

斑羚飛渡,渡過七彩陽光,風雨後也要堅強!

由動物,想到人類……不論是過去抗戰中的英勇殺敵,還是今日社會安居中的不平定,生命,就像是浪花——永遠都是跌跌撞撞,不會永遠碧波蕩漾。生命是海,搏擊海浪中的我們,駕駛著那一葉扁舟。今天,當你的小舟再也飛不上青天的時候,你不會害怕——因為你的身旁,會出現爸爸媽媽的幻影。

孤兒院中的孩子們啊,在夜幕垂簾的時候,可曾躲在被子中哭泣?沒有媽媽親昵的拭去眼角的淚痕,就讓風將它化乾……留守在故土的孩子們啊,夥伴玩耍的時候,可曾跑到樹下低吟?沒有爸爸寬厚的大手將你扶起,就讓那天邊的祝福,將你托起!想想斑羚們吧,它們踩得,是自己家人的臂膀,失去了老斑羚們的庇護,它們依然堅強!我相信,它們會像雨後的陽光,綻放更加睿智的光芒!同樣,你們也要和斑羚們一樣!用家人給予的希望,綻放你最美的微笑!

你們再努力的一跳,別忘了,彩虹橋的那一邊,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