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沈石溪《斑羚飛渡》有感

已記不清是寒假裡第幾次來到書店了,坐在三樓的窗邊,我悠然自得地看起了沈石溪——這位動物小說大王的著作《斑羚飛渡》。

我最喜歡《紅奶羊》這一文。尤其是描寫公狼黑寶的動作更是傳神。你瞧“它騰出嘴吻,狠命朝捲毛狗的頸窩咬去,捲毛狗扭頭躲避,它趁機一蹬前腿,從捲毛狗熱情的”擁抱“中掙脫出來,沿著起伏的山樑奔逃。這生動的畫面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我很快便沉浸在書中了,仿佛我就是主人公而不是讀者。我為紅奶羊茜露兒的命運所擔憂;為公狼黑寶的慘死而難過;為小狼黑球憨態而感到好笑······後來,黑寶為了保護黑球不幸被獵人殺害。看到這兒,我不禁又感動又難過。狼雖然兇殘惡毒,但它們也有血肉親情!也有偉大的一面啊!誰說動物之間就沒有真情了?如果真的見到這一幕,我想有時人類也自愧不如。

書中的場景描寫也為全文增色不少。看!”幾場西北風一刮,樹葉掉了,草葉黃了,清晨醒來山巒草原都落了一層亮晶晶的雪霜。“諸如此類的描寫為下文做了很好的鋪墊,引人入勝。

朋友,你怕死嗎?反正我怕,可是斑羚卻不怕。(語言表達很直率,很深刻!)

最近,我讀了一篇文章——《斑羚飛渡》,它主要講述了一群斑羚被獵人逼入絕境,在鐮刀頭羊的領導下,它們利用跳板技術和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最終贏得了種群延續的機會,不過,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最讓我感到震驚的是,斑羚們竟然能想出這種方法來求生存,真不簡單啊!因為如果就算是換了我們人類在遇到這種情況時,也未必能夠作出這樣的決定。我覺得最可惜的一幕是,一隻母羊沒有讓年輕的羊飛躍成功,它們都從懸崖上摔了下去,唉!讀到這裡,我心裡酸酸的,如果這隻母羊再盡力一些,它們也許不會失敗。(直抒胸臆,令人感動!)

讀了這篇文章,我被斑羚們不怕死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而想想我自己,真是慚愧……我連考試都怕得要命,真應該向斑羚學習。我一直以為人類比動物強大,(表達不準確,人不也是動物嗎?)可這篇文章體現了它們比人強的地方。我本以為要犧牲的那一隊中有些會偷偷跑到另一隊去,可它們卻沒有一個這樣做,它們是那樣的團結、無私。為什麼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一些人呢?他們有的為了牟取暴利,濫殺野生動物;有的為了發泄,殘忍心虐待小動物,多么自私、兇殘啊!

最後,我想呼籲人們:不要濫殺無辜!人是萬物之靈,但不是萬物之主,讓我們和動物共存吧!

看完這本書,我不但學習了一些寫作手法和技巧,更讓我領略到動物之間令人震撼的親情。

希望大家也去看一看《斑羚飛渡》,了解動物與動物之間的殘害,生靈與生靈之間的溝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