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沈石溪《斑羚飛渡》有感

前方,是幾十丈深的絕壁;後面,是咆哮的獵狗和噴火的槍。被逼上如此絕路上的羚羊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呢?坐以待斃?驚慌失措?不,這一群羚羊在慌亂過後冷靜的做出了令所有人震驚的舉動。

這是《斑羚飛渡》中的一群羚羊,它們的決定令我震驚,它們的行動令我感動,普普通通的動物竟有這樣深厚的感情。 如果坐以待斃,定成為瓮中之鱉,於是,面對著六米多寬的距離,他們毫不懼怕,立刻排成了兩隊,一隊是年老的,一隊是年輕,幼小的。一隻老羚羊先跳,僅差2 秒,一隻半大的羚羊隨後跳,半大的羚羊跳得高,老羚羊跳的低,在快要跌落山崖之時,小羚羊踩在老羚羊的背上,再跳一次,小羚羊跳到了對面的山崖上,老羚羊則跌落山崖…… 為了子孫後代,老羚羊們不惜用自己的生命作代價,面對死亡,它們是那樣坦然,那樣從容,為了不讓獵人得逞,它們寧死不屈,用一半來挽救另一半,父母甘願為自己的孩子犧牲,甘願用自己的生命換回孩子的生命。動物們竟能想出這樣的辦法,雖然它們都不想死,都體會過活著的快樂,但是,沒有一隻老羚羊不願意跳,沒有一隻老羚羊說“不”,為了子孫後代,它們毅然走向死亡,從容不迫! 動物愛自己的孩子,人類更愛自己的孩子。父母們為了孩子,什麼都願意付出,甚至生命,現實生活中就有許多鮮活的例子。在5。12大地震過後,搶救人員發現了一位母親,她已經死了。

是被垮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透過那一堆廢墟的的間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勢,雙膝跪著,整個上身向前匍匐著,雙手扶著地支撐著身體 , 經過一番努力,人們小心的把擋著她的廢墟清理開,在她的身體下面躺著她的孩子,包在一個紅色帶黃花的小被子裡,大概有3、4個月大,因為母親身體庇護著,他毫髮未傷,抱出來的時候,他還安靜的睡著,他熟睡的臉讓所有在場的人感到很溫暖。人們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裡,大家下意識的看了下手機,發現螢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卻在這一刻落淚了,手機傳遞著,每個看到簡訊的人都落淚了。 父愛無聲,母愛無言。父母總是默默的照顧著我們,為了我們整天忙碌在外,不求回報,在關鍵時刻總是挺身而出。

雖然我的父母沒有為我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但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父母對我那份深厚的愛。 有一天晚上,我興高采烈地和朋友們出去玩。雨後的道路有著許多雨水留下的腳步——大大小小的水窪,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我們的心情,我們仍熱火朝天的做起了遊戲。時間總是過得那么快,很快就已經九點多了,可開心的我,早就把媽媽定的時間拋到了九霄雲外。過了好長時間,我猛然想起該回家了,再低頭看看自己的衣服,上面沾滿了泥垢,回家後媽媽會不會批評我呢?我心事重重地回到了家。媽媽一看見我便嘮叨起來了:“怎么這么晚才回來?你看看你,把衣服弄得這么髒!” 我慚愧的低下了頭。過了一會兒,媽媽溫柔的說:“算了,快換一件衣服,讓我把這件衣服洗一洗。”

我連忙換上了乾淨的衣服,媽媽拿起髒衣服,低頭洗起來。望著媽媽那忙碌的身影,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 讀了這本書,我掩卷沉思:當我們一天天長大,父母們也在一天天老去。“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為我們嘔心瀝血,歷盡艱辛,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從將我們帶到這個大千世界,到將我們撫養成人,他們給予了我們太多太多。

父母對我們真是無條件不圖回報的付出壓!讓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回報我們的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