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珍珠鳥》有感

人與動物的關係是密切的,因此有無數的作者、詩人描寫過。《珍珠鳥》就是這樣一篇文章。

《珍珠鳥》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作者精心飼養珍珠鳥,與它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篇文章字裡行間都流露著作者對珍珠鳥的喜愛之情。人和動物是好朋友,早在千百年前就有了,這感情是無比深厚的。

我最記得這一片段:作者讓珍珠鳥栖息在幽林似的環境中,活得舒心,並不去打擾它們。作者不像其他養鳥者那樣,只是為了欣賞鳥兒那色彩斑斕的羽毛,那美妙動聽的歌喉,就讓鳥兒成天生活在驚恐中。這個情景大家一定熟悉:某些家長把鳥兒買回來,困在籠子裡,然後對孩子們說:“這是給你們玩的!”孩子們便對著那鳥籠又踢又打,把木棍伸進籠子裡挑弄、刺傷鳥兒,讓鳥兒驚惶失措地飛來飛去,家長在旁毫不加以阻止,還拍手叫好。現在,人們也追求“生活高品質”,鳥兒本來是自由的,只不過為了滿足人類的欲望,便被迫戴上枷鎖。如果讓那些養鳥人為鳥兒設身處地地想一想,也許他們就知道怎樣做了。

還有一個令我記憶猶新的片段:珍珠鳥雛兒在作者伏案寫作時,扒在作者的肩上輕輕地進入甜美的夢鄉。“還砸咂嘴,難道在做夢?”每個字里都充滿情趣。我讀著,仿佛正親眼看見這珍珠鳥雛兒正甜美入睡的情景,眯著眼睛,多么可愛!名字”,這都是信任和關懷的“功勞”。相比之下,現在,許多獵人為牟取暴利,去捕殺人類的好朋友,大熊貓、孟加拉虎、非洲象……瀕臨絕種的原因,就因為它們擁有了人們渴望擁有的美麗的皮毛、潔白堅硬的象牙!在一場場模特表演上,模特兒們披著貂皮大衣,穿著鱷魚皮鞋,戴著松鼠毛領巾,一轉身,迎風擺動的不但是動物的生命,還有血腥!捕殺動物!這是多么喪絕人性的行為!

千百年前,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我希望從今以後,動物和人類永遠和平共處,世世代代,永遠是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