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荷花》有感

今天,我讀了《荷花》這篇短文。荷花那不孤傲、不嬌貴、毫無私心的品格深深地感動了我。 

“荷花從不孤傲,要開就是滿池滿塘……”這使我覺得荷花是那么合群。古語說: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做人也應這樣。記得有一次,我語文測驗是全班第一,就得意極了,心想:“哈,真好,這回又是第一名了。”放學後,老師要我幫助不及格的同學學習,我有些不願意,心想:“她自己不會學嗎?”老師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說:“你要知道,獨枝花開不是春,許許多多花一齊開,開得才燦爛。”我覺得很有道理,便把老師那番話牢記心上,鞭策自己。當那位同學在我的細心幫助下,由學習成績中下進入中上時,那種滿足感,真是難以形容。 

“荷花也不嬌貴,只要有泥土和水,它就能生長……”啊!原來荷花有這么強的生命力。我學了《種子的力》這篇文章,文章中講的是種子有超人的力,我覺得荷花的生命力並不比種子差,記得有一回,我在姨媽家拿了一些荷花回家種,頭兩天,我挺有精神細心照管它,但時間一長,就沒怎么理它了。一個月過去了,那荷花竟長出了小花蕾,我真驚訝。讀了《荷花》這篇文章,我才知道那是荷花有著極強的生命力的緣故。 

“荷花毫無私心,她把自己的根、莖、葉、花、果實……獻給了人類。”的確,我也有這樣的感覺。荷花一生出來,人們就可以用它煮涼湯,而且營養價值很高。 

讀了《荷花》這篇文章,使我得益不少。文章中的荷花和實際生活中的荷花是相同的,它們都有著不孤傲、不嬌貴、毫無私心的品格。 

指導教師:劉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