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英語教學的有效手段

一、運用錄音進行教學,能引起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英語教材配套的錄音,由英語國家人士朗讀,他將書面語轉變成口頭表達,用於教學能創造一定的語言環境,給人以直接、具體、真實之感,從而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對於初學英語音,學生本身懷著一顆好奇心,若是讓其聽錄音,他們覺得象是直接在聽外國人交談,感到新穎、好奇,於是興趣倍增。倘若讓其乘著這一興致,在老師的正確指導下,堅持跟著錄音聽下去,說下去,一旦形成習慣,學生的聽說能力就會得到不斷的提高。同時聽錄音學唱歌,聽錄音猜謎語,聽錄音讀詩歌,聽錄音講故事,聽錄音進行情景對話等,既能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活躍課堂氣氛,也豐富了學生的學習生活。

二、運用錄音進行教學,能使學生英語語言表達規範化

語言用以表達思想感情,根據其表達的情感而具有一定的抑揚頓挫、高低起伏等表達上的技巧。教材錄音為我們提供了標準的英語語音語調錶達技巧。聽錄音模仿聽說,耳聽口說能使學生從具體實際的語言環境中去直接領會這一語言的準確表達技巧。如升降調、輕重讀、連讀、爆破、停頓、連綴、節奏、起伏及語速等。在使學生掌握英語的口頭表達技巧上,教師要結合錄音和教材進度情況,指導學生逐漸、認真地從示範錄音中去體會和把握,必要時向學生講清這些技巧的掌握要領,以使其更好地掌握。聽錄音能糾正和彌補教師發音不準的弊病,能幫助學生基本排除讀怪音、雜音等讀音現象;跟著錄音模仿聽說,學生能放開思想,大膽地讀,大膽他講,從而排除其羞於讀錯的心理障礙,避免進行“啞吧式”的英語學習或講“地方式的英語”現象出現。通過聽錄音,學生一旦掌握了口頭上的表達技巧,讀準了語音,就基本上能聽懂並講出相應程度較規範的英語,同時自然也規範了他們的英語語言表達。

三、聽錄音模仿聽說,以聽促說,學生印象深刻

當一個新概念、新事物進入人的腦海時,首先是感覺印象,而入的第一感覺印象往往較深刻。一個字母、一個單詞、一個句子,用英語怎樣表達,首先從聽錄音開始建立語言印象,進行形象思維,能形成較好的學習效果。比如學習句子,先讓學生跟著錄音說一遍二遍或多遍(進行初步感覺印象),要使學生聽清聽準直到自己會說(由感覺到知覺)。若某個句子學生一時不能模仿準確,教師可示範性他說一遍二遍,然後讓學生跟著錄音說幾遍(加深知覺印象)。接著教師用手勢或語言表明意思(若有必要,可在起初說明意思或交待情景),再讓學生自己讀或教師領讀幾遍(鞏固知覺印象),這樣,也就基本上達到了能聽會說的地步。這樣進行的英語學習學生印象深,記得牢。然而這一形式的學習較費時間,學生初學英語時較適用,在以後的教學中,可視學生接受的情況,逐漸減少其中的步驟。

四、聽錄音進行讀寫訓練,有利於鞏固知識,提高能力

當學生的英語學習進入課文階段時,學生在充分理解了課文內容之後,讓其聽錄音進行朗讀課文的訓練,他們能讀出英語的情調來,他們樂於聽,樂於讀,通過聽和讀能加深學生的知識印象,從而鞏固所學知識;而且這時所示範錄音讀課文,對其語音、語調錶達能起到有效地規範性的導向,使其口頭表達能力能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另外讓學生讀與教材相配套的閱讀錄音或相應程度的課外讀物,能開闊學生的視野,擴大知識面,增強其聽讀的能力。

聽錄音進行書寫訓練也是一種鞏固所學知識的有效手段。可進行聽錄音寫字母、寫音標、寫單詞的訓練或聽錄音寫段落、寫課文的訓練(這要視具體情況有目的、有側重點池進行,同時注意掌握好暫停鍵)。聽錄音寫字母、寫音標、寫單詞可邊聽邊寫,而寫段落、寫課文一般是第一遍聽,第二遍寫,第三遍檢查與校對。進行這種形式的訓練,學生通過耳聽、手寫、頭腦記憶既能提高其聽的能力,又強化了記憶,鞏固了所學知識。

綜上所述,英語教學中使用錄音對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規範其英語語言表達,提高聽說能力及進行讀寫訓練,鞏固所學知識等均能起到促進作用。九年義務教育英語教材的使用特別重視使用錄產進行英語教學,新教材教學大綱對教學使用錄音作了重要說明,教科書在每一處要使用錄音進行教學的每個小標題前都作了符號提示,教師教學參考書對需要使用錄音進行教學的方法和步驟都作了翔實的說明。教學中只要我們積極、合理、持之以恆地使用錄音,我們的英語教學質量就一定能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