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英語作文訓練技巧

英語寫作是中考中檢測學生語言套用能力的最重要部分。

提高中考英語作文水平,需要有效的訓練。正確無誤的造句能力和各種文體的寫作技巧,兩者缺一不可。

正確無誤的造句能力

這得從國中一開始就抓起,首先可以從替換單詞、擴詞造句訓練,做到有效積累,擴大視野,靈活運用。

如:如何修飾一個最簡單、最常用的“說”?我們就可以寫出許多:say some thing gladly(merrily excitedly sadly kindly worriedly loudly sweetl ytimidly bravely confidently)

還可說say some thing in a friendly way.替換了一個副詞,生動地表達了說話時的不同心情。

擴詞有:play football——play foot ball in the play ground—— play football in the play ground with my friends—— play football in the play ground with my friends after school.對其中的動詞我們還可替換成playgames,play the piano…等,後面的狀語都可以有相應的更換。

又如:a friend—— my friend——my close friend——my close friend named mary.以此類推,我們可以模仿著進行擴句訓練。the students love life.—— the studentsof class one love enjoyable school life verymuch.為了避免句型的重複,我們還可以轉換不同的句型,來表達同一內容。如:the dictionary is so big that it doesn’t fit in tomy pocket.—— the dic ti on ary is too big to fit into my pocket.——the dictionary is not small enough to fit into my pocket.

這樣訓練寫句的方法,可以幫助學生克服心裡先想好中文,然後逐字翻譯的不良習慣,從而造的句子符合英語表達的習慣。

在平時的學習中,我們可以試著用課文中所學的句型和辭彙,設計一些中譯英句子,雖然對國中學生有一定的難度,但長此以往可以有效地掌握正確的句子結構,鞏固所學辭彙,做到活學活用,為中考作文作好鋪墊。

在《牛津》開始,我們針對所學的句型和學生日常學習生活的真實情景,設計了許多中譯英,如:

1.儘管我的爺爺奶奶已80多歲了,他們還能每天早上堅持鍛鍊。(although…) 2.你與其他同學不同,你總是喜歡獨自一人呆在家裡。(be different from) 3.去天目山參觀是一件很開心的事。(it’sfun…) 4.我有個建議,把我們舊的書報雜誌送給班級閱覽角,這樣同學們就會有更多的書可以分享。(suggestion) 5.在暴風雨中,我們最好不放風箏,因為它可能讓我們觸電。(because,get a electric shock) 6.新的隧道將把上海和崇明島連線起來。(linkup…with) 7.這位駕駛員從這次事故中吸取了教訓。(learn a lesson) 8.我們贏了這場比賽,他們看上去很失望。(win,look) 9.你們校運會準備工作進展如何?(get on with…) 10.我們盼望著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look forward to)有了紮實的組詞、造句能力,要寫好一篇中考作文,就如同裁縫做服裝準備好了上等的面料,如果學生對中考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文體的格式,一般行文規律能了解掌握,那么中考作文定能獲得滿意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