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聯考優秀作文:回答

一千個哈姆萊特 

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對他悲劇命運的哀傷,對他“宇宙的精靈,萬物的靈長”的讚嘆,對他…… 

四個不同的幾何圖形,有人看出了圓的光滑無棱,有人看出了三角形的直線組成,有人看出了半圓的方圓兼濟,有人看出了不對稱圖形獨到的美…… 

不妨套用蘇軾的一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是的,生活是一個多稜鏡,總是以它變幻莫測的每一面,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不必介意別人的觀點不同,不必擔心自己的思維偏差,堅信你自己的眼睛,因為你用敏銳的視角去注視這個世界,執著你的感悟,因為你用善感的心靈去體味這多彩的人生。 

同是一個甜麥圈,悲觀者只看見一個空洞,而樂觀者卻品味到它的味美。 

同是交戰赤壁,蘇軾高歌“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杜牧卻低吟“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同是“誰解其中味”的《紅樓夢》,有人聽到了封建制度的喪鐘,有人看見了寶黛的深情,有人悟到了曹雪芹的良苦用心,也有人只津津樂道於故事本身…… 

是的,我的心執著於我見、我聞、我悟。 

條條大道通羅馬 

認識事物的角度,深度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自不相同。正所謂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方法論。但我相信:條條大道通羅馬,歷艱辛殊途同歸。 

小平同志的“黑貓白貓論”風趣而深蘊哲理。東部地區飛速發展源於西部的支持,而西部大開發的成功也必需東部的鼎力相助。設若以老觀念來解決問題,東西部齊頭並進,那中國的發展不知又要經歷多少艱辛。 

測量一棟大樓的高度,有人利用太陽下的陰影,通過三角函式的關係簡單算出;有人用繩子與樓房比較,然後測繩子長度;有人用氣壓計,從樓底到樓頂,通過氣壓變化來計算;也有詢問樓房管理員…… 

問題的出現是一個起點,問題的解決則是終點,過程則不唯一。方法的選擇完全取決於當時的具體情況。世易事移,方法多變。 

我的回答 

我不是懷疑論者卻仍想像北島一樣高呼;我不相信。是的,沒有唯一。 

我喜歡從蘋果的橫截面中發現一顆星星;我喜歡丟開參考答案讓思維縱橫馳騁;我喜歡博覽群書,看看群儒舌戰;我喜歡看秋樹婆娑,眼底卻沒有哀傷…… 

就讓每一顆心去讀懂多姿多彩的世界,就讓每一雙手去開創各自絢爛的人生。 

這,就是我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