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聯考優秀作文:四幕劇

我是中文系的學生,教授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業,看四幕短劇,寫篇論文,明天交。 

第一幕:情景對話 

背景:一條泥濘的鄉間小路,一條小溪靜靜地流,幾塊零亂的石頭。 

A:這有什麼風景好看?暴雨、小路、溪流、石頭! 

B:這有許多東西。小路邊長著青草,溪流里藏著歌謠,石頭邊花朵在歡笑,暴雨後掛著彩虹…… 

全劇終…… 

我凝神思考,在筆記本上寫道:其實生活中的任何情景都是美麗的,能發現這一美麗的就是敏銳的眼睛,敏感的思維,更重要的是一顆充滿愛與希望的心。正如: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第二幕:半個甜面圈 

背景:一個小餐館中,一張桌子,面對面坐著兩個人,他們面前的盤子裡各有半個甜面圈。 

A:唉!天哪!只剩下了半個甜面圈。(A一臉的無奈) 

B:上帝!真是太好了,還有半個甜面圈。(B一臉快樂狀) 

全劇終…… 

筆記本上留下了我清晰的筆跡:樂觀和悲觀其實是兩種生活狀態,樂觀者看到的永遠是希望,而悲觀者看到的永遠是失望。在人生旅程中,樂觀者永遠向前看,向前走,大步流星;悲觀者永遠向後看,原地停留甚至向後走,驚慌失措。正如:樂觀的人在被玫瑰刺傷後仍會說多美的花,悲觀的人在看到刺時就會說多糟啊。我選擇玫瑰的美麗,因此我選擇前者。 

第三幕:世界上什麼東西最亮 

背景:上山下鄉剛回城的老三屆在聽一位哲學老師上課。黑板上一行字———世界上什麼東西最亮? 

有人說太陽。有人說核子彈爆炸時的光。有人說雷射……教室里充滿著七嘴八舌的議論。一位知青站起來說,是在雨夜中漆黑的泥濘小路上走了許久,突然看見的遠方一點如豆的燈火。全場一片寂靜…… 

全劇終…… 

心中有一些東西在涌動。我想起了巴金的名篇《燈》,似乎當時不能體會的溫暖漸漸真實起來。世間最亮的其實是人性之光,一如那小小的心燈,一如那如豆的燈火。溫暖是無處不在的,溫暖著自己,也溫暖了別人。正如: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可是,第四幕卻沒有看到。夠了,這三幕的感動讓我一夜無眠。清晨,我交上論文,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儒雅的教授笑了,看了三幕劇的感受是多種多樣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在你下筆的同時,第四幕已經上演,你的答案就在第四幕———真實的人生。 

我大悟。生活有許多精彩的詮釋,我的答案只有八個字:熱愛、樂觀、感悟、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