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聯考優秀作文:我們都很快樂

我坐在旁邊,默默地記錄著上帝和靈魂在對話。上帝說:“只有快樂的人才能夠升上天堂。你們來到這裡是因為你們快樂。那么,現在就請告訴我什麼是快樂?”

一個農婦模樣的人首先站起來:“尊敬的主,我認為快樂就是辛勤的勞作和照顧好我的家人。我出生在一個邊遠的小山村里。那裡有著石頭的山和很少的土地。我的丈夫常常為那些貧瘠的土地發愁,認為那塊地無法養活這么一家人。我就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幫他,我對他說:‘你看,那石頭與石頭之間的野草長得多么茂盛,我們除去這些草,不就可以種莊稼了嗎?’他聽了非常高興,和我一起除草種地。中午我就在家洗衣做飯,眼見著那石縫內這一撮、那一撮的麥子變黃了,成熟了,我們一家人快樂極了,我們打回麥子,除了留給自己吃,竟還能給女兒換回一匹紅布,做一件衣裳……”

農婦的話還沒說完,一個白白胖胖的人插了進去:“尊敬的主啊,請允許我發表一下我的看法。我認為快樂是用我的富足來換回別人的微笑。我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死後我理所當然地繼承了他的全部財產,我把它們存在銀行,即使我不去工作,光是利息我一生也用不完。有一天我在市中心花園遇見了一個老奶奶,她是那么的老,我看她足有一千歲了,可是她卻仍在沿街乞討,於是我向她走去,把她帶到中心街餐廳美美地吃了一頓,然後讓經濟人把她送到‘老人之家’。有一次我去看她的時候,發現她似乎只有六十歲時,我是多么的快樂。還有,我還資助了一名女大學生,她每個星期都會寫信給我,信時還夾帶著她帶有燦爛笑容的照片,最後,沒想到她竟成了我的妻子,每天看到她幸福的笑臉我是多么的快樂……”

“對不起,我可以打斷一下嗎?”一個身形消瘦的人打斷了富人的話“親愛的上帝,我認為您所給予我的一切都使我快樂。因為人生是多姿多彩的。只有懂得了什麼是痛苦,才會更深地體會到快樂。每一次不同以往的經歷,都是值得我一生回憶的財富,因為有了這些財富,所以我會快樂。我是一個水手,我在海上經歷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有一次,我獨自到一個島上去偵查,看到一種美麗的水果,我毫不遲疑就把它吃了下去,沒想到它們有毒的,在痛苦中我想‘我是多么的幸運,能吃到這么美麗的水果,雖然有毒,我卻是惟一一個吃到它的人。’誰知,那次我卻沒死,我是多么的快樂。有一次我參加海戰,失去了右手,戰後,我是多么快樂,雖然失去了右手,我卻是惟一一個活著見證海戰的人啊……”

無數個快樂的理由從不同的人的口中說出。我快樂地記錄著……

“快樂”僅僅是一個詞,但是在不同的人眼裡,它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也正是因為快樂有著這么多不同的意義,才能夠譜寫那么多五彩繽紛、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