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聯考優秀作文:落花人獨立

湛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遮擋,這在無形中造成了風的無忌,站在一棵花樹下,一縷飛花從眼前飄落,我想用手去托住它的軀體,而它的鮮艷刺痛了我的眼睛,它從我的指縫間滑落下去,化作春泥。

任何美麗的東西一旦燃燒就注定不會結果,但我卻不這么認為,落花是生命的涅槃,但也是另一生命的伊始。

一位學者提出一道題, 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儘管大家的回答都不同,但我寧可把它作為對生命的詮釋。

圓形是惟一沒有角的圖形,它如同生命的歷程,由生入死,由死及生,生命就這樣一如既往地循環著,這是它的使命,正如落紅,它的凋零沒有一絲痛苦的掙扎,有如它生時的灑脫和平靜,落紅為樹的燦爛而生,為樹的長青而死,這是對母親的回報,無數的海外遊子早已在這棵花樹下將他們愛國的思緒凝固成一道風景。

三角形是惟一由直線構成的圖形,它是一個人生命的結構——獨立,它的穩定、無懈可擊成就了每一個的思維和行動,落花人獨立,他緊緊地守住自己的心,用它去觀察世界,不論在人流涌動的大都市,還是在貧困的小山村,它都不被外界的流毒所浸染,仍舊從事自己認為最崇高的事業,就像落花,它毫不猶豫地擺脫我溫暖的手,投入大地的懷抱,因為它知道在那片土地上,它才能實現自己的價值。

半圓是惟一由直線和曲線構成的圖形,它是生命的海岸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海岸線,它們會有交點,但絕不會重合,這使得生命更為豐富多彩,它讓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道路都有選擇,而終點卻只有一個——貢獻。落花飛絮,不論它們飛向哪裡,但它們將要把最後一絲氣息注入花樹的理念卻是一致的,你仔細觀看每一片落紅,即使它被風揚上半空,最後的落腳也會是一棵花樹的根須旁。

是惟一非對稱圖形,那是在說生命要自己去領取。自然給予大家的同樣多,為什麼大千世界,有的能繁衍千年而不斷,而有的只是匆匆走過,將冰涼的骸骨留在現代文明造就的歷史博物館裡。這是生命的不對稱性。

而落花明白這個道理, 生命的延續要靠自己,因而它們一代一代,生而死,死而生,將生命的整個機體和靈魂都託付給花樹,它們相依相靠共同進步,正如我們的祖國和華夏子孫。

的詮釋是變幻的,它們的生命的表征也是多變的,答案多變使得這些對生命的理解又是何其膚淺。

但有一點是經過歲月的洗禮後,依舊在時空里響徹:落花人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