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議論文素材

1.春秋末期,范蠡助越王勾踐實現霸業後果斷放棄榮華富貴,下海經商,最終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而他的親密戰友文種,捨不得放棄,最終導致殺身之禍。

2.不耽於枕席

我國古代文學家司馬光,以一個圓木頭做枕頭,用來驚醒自己,起來繼續寫作,還給它取名為“警枕”。俄國著名詩人馬雅可夫斯基,為使自己不睡得太久,常用塊大劈柴作枕頭。發明家愛迪生工作起來常常幾天幾夜不睡覺,實在睏乏了,就把桌上的書籍壘起來當枕頭。

鑿壁偷光與映月讀書

西漢學者匡衡貧而好學。夜晚無燈,為了能借鄰家的燭光讀書,他在牆壁上鑿了個洞。南齊時的江泌家境貧寒,白天做鞋,晚上才能抽空學習。點不起燈,他就拿書登上屋頂,借著月光讀書。

3.不能輕視背誦

背誦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法。中國歷來有“博聞強識”的治學之說。梁啓超為學生講解七千餘字的《治安策》,且講且背,並不看書。魯迅先生為了背誦一篇文章,不僅朗讀,而且動手抄寫一遍,以此加深印象。

4.一生才三天

美國夏威夷島上學生們上課時,總要先背誦一段祈禱詞:一個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經過去永不復返。今天和你在一起,但很快也會過去。明天就要到來,也會消逝。抓緊時間,一生只有三天。

5.《明日歌》與《今日歌》

明代錢福寫了一則《明日歌》,內容為: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明代文嘉又寫了一則《今日歌》,內容為: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成就是用時間換來的

司馬遷寫《史記》花了18年;左思寫《三都賦》花了XX年:李時珍寫《本草綱目》花了30年;哥白尼寫《論天體的運動》花了30年;達爾文寫《物種起源》花了22年:彌爾頓寫《失樂園》花了21年:偉大的馬克思寫《資本論》整整花了40年的功夫。

6.滴水穿石

一滴從岩石滴下來的水看來是微不足道的,然而長年累月地滴,卻能造成奇蹟。桂林的山洞中有不少長如石柱、蔚為奇觀的石鐘乳,就是岩石滴水的含有物歷數萬年的積累而形成的。

7.會走路的“黑板”

物理學家安培一天傍晚在街上散步,忽然他腦子裡考慮到一個題目,就向前面一塊“黑板”走去,隨手從口袋裡掏出粉筆頭,在“黑板”上演算起來。可是,“黑板”一下子挪動了地方,而安培的演算題還沒有做完,他不知不覺地追隨在“黑板”的後面計算。“黑板”越走越快,安培覺得追不上了,這時候他看見街上的 人都朝他哈哈大笑,他才發現那塊會走動的“黑板”原來是一輛黑色的馬車車廂的背面。

8.牛頓忘記吃飯

英國大物理學家牛頓有一次請朋友來家裡吃飯,飯菜做好了,可朋友還沒到,他就進實驗室專心致志地做實驗去了。朋友來後找不著牛頓,因急於上班,就獨個兒把飯菜吃了,並把吃剩的雞骨頭放在盒子裡,然後走了。傍晚時,牛頓做完實驗,準備吃飯。但當他看見盒子裡的雞骨頭時,顯出恍然大悟的樣子,哈哈大笑地說:“我以為自己還沒吃飯呢,原來早就吃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