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哲理的作文

一個人的錯誤,有可能僥倖地成為另一個人的發現。

兒子走上前來,向我報告幼稚園里的新聞,說他又學會了新東西,想在我面前顯示顯示。他打開抽屜,拿出一把還不該他用的小刀,又從冰櫃里取出一隻蘋果,說:“爸爸,我要讓您看看裡頭藏著什麼。”

“我知道蘋果裡面是什麼。”我說。

“來,還是讓我切給您看看吧。”他說著把蘋果一切兩半——切錯了。我們都知道,正確的切法應該是從莖部切到底部窩凹處。而他呢,卻是把蘋果橫放著,攔腰切下去。然後,他把切好的蘋果伸到我面前:“爸爸看哪,裡頭有顆星星呢。”

真的,從橫切面看,蘋果核果然顯一個清晰的五角星狀。我這一生不知吃過多少蘋果,總是規規矩矩地按正確的切法把它們一切兩半,卻從未疑心過還有什麼隱藏的圖案我尚未發現!於是,在那么一天,我孩子把這訊息帶回家來,徹底改變了冥頑不化的我。

不論是誰,第一次切“錯”蘋果,大凡都僅出於好奇,或由於疏忽所致。使我深深觸動的是,這深藏其中,不為人知的圖案竟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它先從不知什麼地方傳到我兒子的幼稚園,接著便傳給我,現在又傳給你們大家。

是的,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叫創造力,往小處說,就是蘋果——切“錯”的蘋果。

生活是一位睿智的長者,生活是一位博學的老師,它常常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為我們指點迷津,給我們人生的啟迪。

四天的軍訓生活雖然短暫,但我們仍然受益匪淺。當我們站在軍訓營地上訓練時,我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嚴。寒風不留情地迎面撲來,我們不能喊冷,更不能動一動,就這樣憑著頑強的毅力,默默堅持著,"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但要獲得成功,其實還要好好地堅持到底。堅持意味著忍耐,最終,我們還是堅持到底了,也笑到了最後。因為我們有信心,有實力,所以優秀的成績便是給我們的最好回報。

堅持下來很不容易,魯迅先生非常讚賞雖然是最後一個但仍能堅持跑到終點的人。這樣的人在賽程中可又最不引人注目,但卻最能鼓舞我們這些遇到困難就想退縮的人。堅持是一種品質,需要我們去培養,三天的軍訓生活,就培養了我們這種品質,而堅持的可貴之處,也正在於它可以培養我們許多品質。還有這樣一個哲理故事:每個人都有惰性,而且我們每天都處在惰性包圍之中。惰性像稻草,一根根地向我們壓來,一開始你感覺不到它的重力,但當它越積越多,終於有一天,只須添上最後一根舉足輕重的稻草,你就會堅持不住啦!終於會被它壓趴下。在那些惰性稻草壓迫我們的過程中,人是無知無覺地堅持的,這是一種心靈上的抗爭。

大家都知道,一鳴驚人的人,肯定是默默無聞過一個相當長的時期;豁然開朗的境界,必然經過一段昏蟬狹窄的路程。這之間,最重要的是堅持。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也正是這個意思。堅持體現著沉著,愚公荷擔移山,終得天帝相助;達摩靜坐參禪,石壁為之感化。這樣的效果,雖是不可企求的,但畢竟是堅持者才會得到的待遇。

一件幸福的事

那天早上,一輛公車正在行駛著,車上都是去上班的人。忽然從一旁的馬路上衝出一輛車,公車一個急剎後停住了。只見那是一輛婚禮的攝像車,它的後面是一列長長的迎親車隊,行駛得很緩慢,乘客開始抱怨上班要遲到了,公車司機靜靜地坐在位子上。不時地按著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