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聯考作文命題

一、命題關注考生自身的思維品質與思考質量

聯考作文曾因為作文語言徒有其表,花里胡哨,受到許多人詬病。今天的命題非常關注考生自身的思維品質與思考質量。代表性命題是天津卷的“鏡子”。從望遠鏡、顯微鏡、放大鏡、哈哈鏡、三稜鏡中至少選兩種,談自己的感悟與觀點。考生要想成功地完成這個題目,首先要基本明確五種鏡子的基本特性。望遠鏡,看得遠。顯微鏡,見得細。放大鏡,通過放大來求真,放大之後,我們才可見得本真。哈哈鏡,是通過誇張變形,起到調劑詼諧的效果。三稜鏡,引發我們多角度多側面地關注問題。五面鏡子的基本屬性搞清楚後,方可擇取其中至少兩個以上的鏡子,協調關係,主旨論題,展開論證。比如選擇望遠鏡與顯微鏡,可構成的論證題目可以有下面幾個。①我們既要“望遠鏡”,也要“顯微鏡”。我們看問題,既需要有長遠的眼光,也需要有局部、深度關切的眼光,二者缺一不可。②我們需要“望遠鏡”,來幫助“顯微鏡”。看問題,如果一味只關注放大細節與局部,而缺少了整體的、長遠的眼光,這樣會深重影響我們對局部正確的認知與判斷,我們很有可能在細節的精心關注中,卻把長遠失掉了……。由此可見,命題中包含的信息是何等豐富,對考生的思維品質與思考質量是有很充分的要求的。此外,遼寧卷、廣東卷,都有上述明顯的特徵,在此,不一一贅述。

二、命題引發考生積極思考社會生活;命題關注熱點,但不囿於熱點

聯考,是為高校選撥優質生源。現代社會,優秀所包孕的核心價值,其中之一便是要求考生能夠積極吐納社會空氣,面對我們的現實社會與現實生活,引發富有價值的思考,構成自我獨到的發現。面對反覆活躍的社會生活,寡思冷淡的青年人,一味沉浸在自我中的考生都夠不上現代意義上的“優秀”。在一方面,京派與海派的命題可以說英雄所見略同,他們將命題的核心都恰到好處地指向了豐富活躍的社會生活。不同的是,京派命題,在題幹上便將社會生活彰顯了出來(世乒賽),而海派則採用了將社會生活包孕其間,不具體指出言明。上海卷的“一切都可過去”、“一切都不可過去”,命題實質是希望我們通過“忘記與銘記”來清點思考一下近幾年來,我們面臨的諸多社會現象與社會問題。京派與海派在命題技巧上同樣高明的是,既引導考生關注熱點,但卻絕不囿於熱點。考生可以由熱點出發,將思考牽引到社會生活與自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這些可喜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到聯考命題日趨走向成熟。

三、命題引發考生思考自身;通過命題,促進學生對青春狀態與成長狀態的關注與思考

這第三方面可以說是今年聯考命題最為顯著的一個特色。聯考既為選拔服務,更為平時的教育教學服務。引導學生思考自身,對自我的青春狀態與成長狀態進行關注與思考,這對於促進學生成長,幫助學生進行成長校正,一定會起到積極的意義,發揮出巨大的能量的。例如,重慶卷的“情有獨鍾”,我們的青春到底該對什麼情有獨鍾;四川卷“總有一種期待”,那我們的青春期待中到底是哪一種始終伴隨著我們,一直未曾改變呢;山東卷“這世界需要你”,那么,怎樣的一個“你”才配得上這浩大無邊、豐富多變的世界呢;江蘇卷“拒絕平庸”,則試圖讓考生通過辨析平凡與平庸的區別,希望考生對有貢獻有創作有價值的生命狀態表示敬意。以上這些命題,都與考生的成長積極相關。是今年聯考命題熠熠生輝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