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命題作文題目

半命題作文

請將“我身邊的——————”一題補齊(橫線上可填“親人”“勞動者”“足球迷”“美景”“新氣象”等),然後寫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說明:文體不限,立意自定。

[導寫]

面對試題,首先你要確定自己要寫什麼文體的文章,然後有針對性地填題。如果想寫記敘文、散文,最好填寫人物及其相關名稱,如“親人”“好朋友”“母愛”“鄰里情”“民工子女”等;如果想寫議論文,最好填寫抽象事物名稱,如“熱門話題”“新氣象”“新觀點”等;如果想寫說明文,最好填寫具體事物,比如“電器”“食物”“桌子”等。

走進報刊、影視,你會了解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讓你感觸良多;走進社會,你會驚訝生活的多姿多彩,獲得人生的啟迪≯走進大自然,你會感嘆大自然景致美不勝收,讓你情感蕩漾;走進書籍,你會感到視野開闊,陶醉不已;走進校園,你會感到泛舟學海的酸甜苦辣;走進集體,你會感到溫暖無比……

請以“走進————”為題,寫一篇以自己的觀察、經歷、體驗、見聞、感受、認識為內容的作文。要求先將題目補寫完整,文體不限,字數不少於600字。

[導寫]

“走進”是動詞,後面往往要跟名詞(或名詞性短語)、形容詞。我們可根據文題中的提示語,將題目具體化,如擬題為《走進瘋狂的網咖》《走進(三國演義)》《走進羅納爾多》《走進理想》《走進自己》等。這樣在選材和構思上更容易把握。補題切記要圍繞文題的提示語展開。

請以“———————樂園”為題,先填好題目,然後作文。

要求:

1.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2.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見解。

[導寫]

構思的關鍵,是確定“樂園”——你要打開視野,從或古或今、或虛或實的資料中,廣泛蒐集素材。樂園多數情況下是具有積極意義的,但是,那些消極性的樂園,如秦始皇的阿房宮、隋煬帝的大運河、慈禧的圓明園、賭徒的麻將桌、浪子的遊戲機室等,也並不是不可以寫。如果你對它們作逆向開掘,反映出正確而深刻的主旨,或許還能標新立異,別具一格。

從小到大,我們曾經多次被他人視作“寶貝”、稱為“寶貝”。那一聲聲的“寶貝”,留給我們多少溫暖的回憶!

而今,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也有了自己的“寶貝”——它或許是一枝鋼筆、或許是一把吉他,或許是一首歌曲……那裡有著我們特殊的記憶、特殊的情感、特殊的感悟。

請以“————寶貝”為題,先在題目的前面填上恰當的詞語,然後寫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導寫]

“寶貝”與我們的情感世界直接相連,所以在抒情上要有特點。抒情要做到恰如其分,首先要選好寄情的載體——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也可以是景,但他(它)必須承載或烘托出作者心中的感情。其次,要合理布局感情的走勢。文中的感情變化線索要清晰、自然,感情的高潮宜於安排在文末部分。第三,抒情語言措辭要適中。堅決杜絕那些空洞的、誇大的、不實的矯情式抒情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