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時代

看著這題目迷茫了好久,不知道自己能寫些什麼,努力搜尋腦袋裡那屬於少年時代的回憶,往日的一個個畫面呈現在眼前,不禁慨嘆時光的流逝。少年時代,處於天真無邪的童年與責任繁重的青年之間,是一個過渡性的時代,也是一個具有轉折性意義的時代。有人說,轉折的風景是美麗的,如荊江九曲迴腸的浩蕩,密林蜿蜿蜒蜒的神秘,山峰曲曲折折的奇偉,更有那“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倏然頓悟,這些都是轉折造就的。然而轉折也是充滿危險的,有的人在這一過程中積蓄了奮發的力量,以自信的姿態步入青年,而有的人卻在網路遊戲等種種誘惑中偏離正軌。

時光似箭,歲月如梭!國中和高中階段的往事已封存在記憶里,少年時代的時光已經流逝,留下的只是零零散散的回憶。回憶起那自認為平凡蒼白的少年時代,其實也有著令人感動的美麗。

學習篇

少年時代的學習無疑是枯燥無味的,苦中作樂便成了難得可貴的品質。奔走於教室—飯堂—宿舍三點一線,翱翔於那沒有盡頭的題海,這便是我少年時代的真實寫照。國中階段,學習並不是很緊張,分數也不像高中那么敏感。也許是對美好的童年戀戀不忘,我依然很貪玩,用在學習上的精力不多,好在學習上還過得去,至少不會被老師抓去做“思想教育”,不過知識不紮實,知識面窄等方面的問題也為我高中的學習埋下了禍根。僅為了不想大費周折去其他學校參加聯考而決定要考上市一中,國中的學習生活並沒有給我留下太大的感觸。

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活卻成為了我最難忘的回憶。許多人理所當然地認為高中三年應該是高三最辛苦,而我要說的是高一最辛苦了。基礎並不好的我進入了實驗班(高一還沒有分文理科),這一年的學習生活是我痛苦的回憶。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面對那多媒體螢幕上一道道費解的題目以及幾乎能馬上說出答案的同學們,我感到不知所措。心中有一個強烈的聲音:我並不屬於這裡。我完全沒有自信,只覺得漸漸地迷失了自我,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這樣的學習生活無疑是痛苦的,更確切的說是在熬日子。文理分科時我毅然選擇了文科,而當時我們班選文科的不超過十人。做出這個選擇一是因為對文科的喜愛,二是理科成績的不堪入目。這個選擇讓我找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位置,也感受到了學習的真正樂趣,儘管還是三點一線的單調生活,還是永遠都做不完的習題,但是我會陶醉於一道道問題解開時的優越感,陶醉於兩三好友為一個問題爭論得面紅耳赤的畫面······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充實感伴隨我度過了高三的日子。

理想篇

理想是引領人們前進的方向標,是一個人奮鬥的動力源泉,生活的理想是為了理想地生活。沒有理想的人是沒有追求的,或是無所事事,或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如斷線的風箏、沒有方向盤的航船。少年時代的前一階段也即國中階段我的理想並不明確,不知道自己要走什麼樣的道路,以後想要過怎樣的生活。身邊也不乏像我一樣的同學,只是不同的是有一些同學把精神寄託於虛幻的網路世界或是其他種種誘惑中,偏離了學習這條正軌。也許是他們刺激了我,我必須明確自己的理想。

到了高中階段,我有了明確的理想並為之不懈奮鬥。班會上同學們雄心勃勃地暢談自己的理想、草地上好友們圍坐在一起分享各自的人生規劃······往日的一幕幕場景讓我至今難忘。那段為理想而奮鬥的日子真的很美妙,拋開心中的一切雜念,只留那默念了無數次的理想,並為之克服種種困難,再苦也願意。儘管結果不盡人意,但畢竟努力過,奮鬥過,存在著這么一段美好的回憶也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