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節能小能手

“長白街某處主水管破裂,水位已有5毫米高”,“某處火力發電廠,用煤數超標已達520萬噸。”這些報導常在我們耳邊迴響,而這些浪費能源的現象也時常在我們面前出現。我們為什麼就不能節約能源呢?

一天,我正準備下樓上體育課,可是突然發現教室的燈竟然還亮著,電風扇也是開著的,我心想:如果全校所有班級都有一節課的燈和電風扇沒關好,而教室里又空無一人,那會浪費多少電呢?如果全市國小生都這樣,那么又會浪費多少電呢?想到這兒,我急忙把燈和電風扇關上了。

剛剛下樓就發現操場上水池的水籠頭沒有關緊,珍貴的水正一滴一滴的往下滴,我腦海里想起了那些缺水的地方,人們沒有水,就把難得一下的雨水聚了起來,洗菜、燒飯,用過的水也不捨得倒掉,用來餵豬,打掃衛生……要是有了這些水,那該多好呀,但現在這水正一滴滴的流走多可惜呀,我邊想邊把水籠頭擰緊,沒一會兒,便又有幾位低年級的小朋友跑來擰開水籠頭打水仗,聽著那“嘩-嘩”的聲音,我的心裡真不是個滋味。我儘量用溫和的語氣對低年級的小朋友說:“請不要浪費水,如果這是你們家的水,你們也會這樣浪費嗎?”我這么一說,那幾位小同學就趕緊把水籠頭關起來了。

體育課一上完,正是中午吃飯時間,很多同學拿著一次性筷子當玩具,有的同學為了顯示自己的力氣,就抓住兩三雙筷子合在一起用力一掰,幾雙筷子就全部斷了,有的同學用筷子做成了一把弓箭,還有的同學把兩根筷子用塑膠袋系在一起做雙截棍……我非常氣憤,把這情況報告了老師,老師批評了他們。我覺得用一次性筷子本身就很浪費資源,為了做這些木筷子要砍去多少棵大樹。如果同學們再糟蹋豈不是更浪費!還不如全用鐵勺子,這樣成本低又不浪費,不是一舉兩得嗎?

同學們,節約能源要靠大家的努力才行,為了不讓子孫後代沒有水用、沒有電用、沒有……讓我們大家共同來節約能源!

丁小 六(1)班周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