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樹木是一種美德

初春是植樹的最好季節,上周六就是我國政府規定的植樹節,學校沒有組織大家進行植樹活動,一是學校里能植樹的地方都種上了,二是:校外的綠化有關部門和集體都有了種植規劃,我們幫不上忙。那么植樹節里,作為學生的我們該做些什麼呢?那就是愛樹!

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我校是常熟市綠色學校,校內的花草樹木種類有70多種,綠化面積達19126平方米,給我們營造了一個優美、舒適的工作學習環境。校園裡一草一木,一花一葉都凝聚了校園種花工人的汗水與心血,來之不易,我們應好好的珍惜。

愛樹就是愛惜生命。要知道,地球上有了綠色植物之後,才孕育出動物生命,從人類的祖先古猿的誕生,到進化為現代人猿,在森林中至少度過了100多萬年的時間,可以說人類是在綠色的搖籃中逐漸成長起來的。林中的霧靄,鳥鳴蟲吟,野草芳花,飛禽走獸,使我們的祖先日臻完美。在我們每個人的細胞基因里,隱藏著多少綠色的生命秘密啊!現代社會裡,我們常聽說:許多小孩得了古怪的什麼遊戲機綜合症、兒童孤獨症、兒童高血壓、電視眼、高樓綜合症等,而大人,高血本資料原創網站更多文章壓、冠心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神經衰弱,癌症等發病率逐年上升,這些無不與人們生活環境缺少綠色植物有關,所以愛護綠色環境,營造綠色環境,也就愛惜了健康,愛惜了生命,回歸了大自然,找回人類失去的寶貴天性。

愛樹還是一種傳統,愛樹的核心就是種,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不年年種樹?在我國,哪一個地區,哪一個城市,哪一個鄉村,沒有每年的綠色計畫?從國家領導人到平民百姓,誰的一生中不種活好幾棵樹?植樹節將成為我國一個有特殊意義的傳統節日。在東歐,在法國巴黎有這樣一個習俗:嬰兒出生要栽一棵理想樹,上學時栽一棵求知樹,18歲時栽一棵青春樹,大學畢業栽一棵成才樹,結婚時栽一棵同心樹,一個人一生中平均栽活6棵樹。這樣,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栽出點點新綠,栽出片片生機,栽出不斷擴大的生存空間,栽出無邊無際的波濤洶湧的森林之海,那無所不在的森林,也將染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染綠它的歷史,染綠它的風俗習慣。

愛樹還是一種美德,一種情操,一種文化。人人都喜歡綠色環境,但並不見得人人都自覺愛護並創造綠色環境。因此,自覺、熱情的創造、愛護綠色環境,來源於他對生命意義認識的升華,源於他公心,源於他對社會,對人的關心。試想一個極端自私自利,對社會,對人漠不關心的人,他會珍愛樹木花草嗎?

愛樹木,愛花草,愛鳥獸是一種美德,孩子們從小就應受到這樣的環保教育,這種綠色的教育,綠色的薰陶,會讓我們每一位人的人性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