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四川安岳縣中考作文題

(1)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不是所有的鳥都能飛越太平洋,而有一種小鳥,卻能飛越。它需要的僅是一小截樹枝。它把樹枝銜在嘴裡,累了,就把那截樹枝扔到水面上,然後落在樹枝上休息。餓了,它就站在樹枝上捕魚;困了,它就站在樹枝上睡覺。就這樣小鳥越過了太平洋。

其實,對每個人來說,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那截樹枝”。那么,什麼是我們心底的“那截樹枝”呢?是追求?是自信?是責任?是習慣?是信任?還是……

請以“那截樹枝”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試題所給材料,可用也可不用,但所寫內容必須是話題範圍內的。

(2)不經意間,我們已一天天長大,成長的歲月里有煩惱也有快樂,成長的滋味有些苦、有些辣、也有些甜。

請以“成長”為話題,自選角度,寫一片文章。 

【提示和要求】①可以大膽選擇除詩歌外你最能駕馭的文體,自擬題目,寫你最熟悉的內容,表達你的真情實感;②內容充實,不少於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