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各地中考作文題目

2008年山東濟南中考作文題:偶然的發現

2008年濟南中考作文題:偶然的發現

2008年江蘇南通市中考作文題

2008年江蘇南通市中考作文題: 一道風景線

2008年山東煙臺市中考作文題

2008年山東煙臺市中考作文題目: 《走進 _____》

2008年山東青島市中考作文題

2008年山東青島市中考作文題目: 1.“×××你誤會了我” 2. “和”

2008年山東濰坊中考作文題:畫一扇窗給自己 

2008年山東濰坊市中考作文題目:《畫一扇窗給自己》

2008年山東威海市中考作文題

2008年山東威海市中考作文題目: “____的肩膀”

2008年四川成都市中考作文題

2008年成都市中考作文題目:

1、《震撼心靈的……》

2、《愛的奉獻》

2008年浙江湖州中考作文題

2008年浙江湖州中考作文試題:再小的力量也是支持

2008年山東淄博中考作文題

2008年山東淄博中考作文題:_____其實很快樂

2008年浙江紹興卷中考作文

2008年浙江紹興卷中考作文:寫一封信,學生要給地震災區捐款,動員父母多捐錢

2008年山東棗莊中考作文題

2008年山東棗莊中考作文:______在細微處

2008年四川瀘州中考作文題

2008年四川瀘州中考作文:當_____來臨

2008年福建中考作文:二選一

今年中考作文有兩題,二選一。以滴水之恩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以“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寫一篇議論文。

2008年浙江金華中考語文作文題 

四、寫作(50分)

21、一顆雄心,是高飛的翅膀;一顆愛心,是擋風的屏障。堅強的心能高過大山,純潔的心能寬過海洋。感恩之心可以獲取真情,寬容之心可以贏得尊敬,奉獻之心可以溫暖人間。一顆心,是一束光;萬眾一心能把整個世界照亮……

請以“心”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⑴題目自擬,文體不限;⑵字數不少於600;⑶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姓名、校名、地名。

浙江杭州蕭山區2008年中考語文作文題

三、作文練筆與展示(40分)

21.從下面兩道作文題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文。

題一:請以“假如再給我一次 (機會,失敗。嘗試……)”為題寫一篇文章。

題二:一個操勞了一生的母親,不穿金,不戴銀,每日依舊辛勞不輟,笑呵呵地說:“全家平平安安吶,比什麼都讓我幸福。”一個下崗女工說:“誰能給我一份工作,我可知足了。”一個小保姆說:“主人家信任我,不見外,我就覺得快樂。”

是啊,生活是泥濘,是沼澤,令我們痛苦不堪;生活又是一首詩,一幅畫,讓我們快樂如神仙,而這一切的一切關鍵看你的心態。請以“善待生括”為話題作文。

要求:(1)除詩歌外,文體不限。(2)如選題一,請將文題補充完整;如選題二,圍繞話題自擬題目。(3)不少於600字。(4)書寫工整、規範。(5)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校名。

四川南充2008年中考語文作文題

三、作文(共40分)

28.閱讀下面一段話,按要求作文。

人們常常感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然而,生活中往往有值得銘記的日子,並且正是“這一天”讓你的生命更加豐富。“這一天”可能是從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尋常;也可能是某一個時刻讓“這一天”變得不同凡響。

請以“這一天,讓我銘記”為題目,寫一篇文章。擁,也許一路上荊棘叢生……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600字;將題目補充完整。立意正確,思想健康。

②文章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否則扣分。

杭州卷舟山卷:日曆

日曆是生活忠實的記錄,我們的每一天都生活在這一頁一頁的日曆上。日曆具有生命感,當你翻過一頁時,你是否已將難忘的昨日珍藏於你的生命史?當你翻過一頁時,你是否明白鮮活的今日需要你去填補?當你翻過一頁時,你是否意識到,美好的明日等待著你去創造?讓我們伴隨“日曆”將人生歲月譜寫成永存的詩篇。

請以“日曆”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2008年浙江義烏卷中考作文:我懂得了

我們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的經歷是難以忘懷的,例如習慣養成、難題探究、同伴合作、社會實踐……這些豐富的經歷,使我們有了對人生的體驗和感悟,獲得了成長。

請你以“我懂得了______”為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大膽想像,講述故事,也可以抒發感情,發表議論。

2008年浙江嘉興卷中考作文:第二次___

人生有無數的第一次,也有著無數的第二次。第二次也許是第一次的重複,但可能有全新的發現;第二次也許會趨於平淡,但更可能綻放精彩。第二次是一種堅持,是一種回味,是一次新生……

請你以“第二次______”為題寫一篇文章。

2008年浙江寧波卷中考作文:二選一

風景一般指自然風光、人文景觀,也泛指人間真情,生活場景等等。請以“留在我心底的風景”為題目自選題材,自定文體,寫一篇不少於500字的文章。

書信是人們交流思想的工具,表達方式較為靈活,可以記述見聞,訴說真情,評論時事,探討問題,說明原委。請以“致××的信”為副標題寫一封不少於500字的信,自主立意,自擬正標題。

任選一題完成。

2008年浙江麗水卷中考作文:想飛就能飛起來

以“想飛就能飛起來”為題寫一篇文章。

2008年浙江衢州卷中考作文:我們這幫人

以“我們這幫人”為題寫一篇文章。

2008年浙江台州卷中考作文:人與人相處

《現代漢語詞典》對“相處”的解釋是“彼此生活在一起;彼此接觸來往,互相對待”。人們在相處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感觸和領悟。有人說,相處怎么這樣難;也有人說,相處其實很容易。有人說,相處會帶來幸福;也有人說,相處伴隨著無奈。相處,需要心與心的相知,需要手與手的相攜……

請你根據以上提示,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寫一篇關於人與人相處的文章。

2008年四川樂山中考作文題

三、寫作(60分)

21.在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個題目作文。要求字數不少於600字,文中不能出現自己及學校的名字。(60分)

①話題作文:

閱讀下面的材料,然後以“選擇”為話題作文。

60年前,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30年前,人民選擇了改革開放;十五六年前,父母選擇了結婚生孩子;今天,中考語文選擇了我;明天,我將選擇我未來的前途……

②命題作文:

當地震發生後……

2008年甘肅金昌市中考作文:有這樣一種聲音

四、作文(60分)

24.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有這樣一種聲音,會讓你覺得是耳邊輕柔的呼喚,低聲的訴說;

有這樣一種聲音,沒有多餘的技巧,卻能喚起你靈魂深處的良知和責任;

有這樣一種聲音,會讓你卸去疲憊,會帶你走到過往的回憶中;

有這樣一種聲音,會帶給你心靈的震顫,會讓你心中盛滿感動。

請以“有這樣一種聲音”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體除詩歌外自選,題目自擬,立意自定,不少於600字;②不得抄襲;③書寫規範,工整。

2008年江蘇鹽城市中考作文:溫暖的時刻

2008年江蘇鹽城市中考作文:溫暖的時刻

2008年江蘇揚州中考作文:以“回家”為話題

2008年江蘇揚州中考作文:以“回家”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文體不限。

2008年四川內江中考作文題:仰望藍天

2008年四川內江中考作文題:仰望藍天

2008年浙江寧波中考作文試題

2008年寧波中考作文試題:

選題作文(二選一):

一、命題作文:“留在心底的風景”

二、以“致XX的一封信”為副標題寫一封書信

2008年山東濟寧中考作文題:成長的腳印

2008年山東濟寧中考作文試題:以“成長的腳印”為話題或題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