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快樂的教師節三年級作文:未報的師恩

在我的心中,埋藏著一段關於師生之間的往事,我一直不願提起,因為它是我心中一個永遠的痛。之所以今天提起它來,是要告知那些莘莘學子們,在自己成長為棟樑之後,不要忘了及時對自己的恩師表下心中的感恩之情。不然的話,也許會為時已晚。

我是一個來自貧困家庭的子弟,為了供我和弟弟妹妹上學,父母操勞了大半生,但卻仍然無法負擔日益繁重的開支。我不忍看他們如此辛苦,就提出輟學出外打工,掙錢補貼家用。父母雖不同意,但看著日益貧困的家最後不得不答應了。當我流著淚把這個決定告訴自己白髮蒼蒼的班主任老師閆欣時,他說我是一個考大學的苗子,這樣放棄太可惜,就親自到我家說服我父母,並承諾說他可以資助我。就這樣,我重又有了讀書的機會。

幸未失學的我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每天都苦學到深夜。閆老師看在眼裡,疼在心上,經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到班裡趕我回宿舍睡覺,有時還為我帶一點吃的。看我過意不去,他就說:“老師愛喝酒,這是我吃剩下的一點下酒菜,你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我知道,閆老師愛喝酒是真的。無論日子多苦,他都喜歡買一瓶廉價的酒,每天吃飯時喝二兩。那種酒才兩塊多錢一瓶,但他卻喝得很愜意。他也經常對我們說:“等你們考上大學了,給老師買一瓶好酒喝,就是對我最大的報答了。”

然而不久,我卻有一種老師為我戒了酒的心理感應。因為很久,我沒見他從校門外的小賣部里拎著酒哼著小曲回家了。那時我就發誓:一旦考上大學,參加工作掙到錢,第一件事就是要為他買幾瓶家鄉能買到的最好的酒,讓他痛痛快快地喝個夠。在這種精神動力的支配下,我學習格外刻苦,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一所著名的學府。得知這個訊息,閆老師高興極了,逢人就誇我是一個好孩子,並且親自到我家送去了100塊錢,讓我買一身好衣裳穿體麵點去報到,說不能讓大城市的人小瞧了咱窮鄉村的孩子。就這樣,帶著閆老師的殷切期望,我告別貧瘠的家鄉,去大學深造。

一晃,4年過去了,我畢業分配到了廣州工作。為了站穩腳跟,買房結婚,我不得不努力工作,拚命攢錢,一連3年沒有回過家鄉,更沒有實踐當初給閆老師買好酒的諾言。去年春節前夕,實在抑制不住自己想家的心情,我才買了一張返鄉的車票。

下車來到村口,還沒進家門,迎頭就碰上了急匆匆出門的父親。他一見我就說:“你可回來了。快,閆老師病了,你快跟我看看去!”

來不及放下行李,我就跟著父親來到鎮上,父親說:“閆老師愛喝酒,你就給他買兩瓶酒去——也不知他還能不能喝!”我的心裡更加難受,趕緊到商店裡一下買了四瓶酒,提著就跌跌撞撞地沖了出去。

來到鎮東頭的醫院,發現這裡已經聚了很多當年的同學。向他們打聽,這才知道閆老師因積勞成疾,患了癌症,此刻已危在旦夕了。

當我提著酒,來到閆老師病床前的時候,他剛剛從昏迷中醒過來。見到我,他露出了和往昔一樣慈祥的笑容。他用微弱的聲音說:“召仔,你回來了?你在外面的幾年,我常和你爹念叨你呢,不知你過得怎么樣……”

我眼裡含著淚,把手裡的酒提起來給他看:“老師,我在外面過得不錯,但千不該萬不該,忘了請您喝我的謝師酒啊!瞧,我為您買了幾瓶酒,等您病好了,好好喝吧!”

見到酒,他眼裡閃過一絲喜悅的光芒。我哽咽著說:“老師,等您病好了,我再為您買幾箱,讓你痛痛快快地喝個飽!”“有你這句話,我比喝一百箱都高興啊!”但遺憾的是,閆老師的病最終沒能好起來,沒多久,他就因病情惡化醫治無效去世了。得知這個訊息,我不禁悲從心來:閆老師啊閆老師,您為何這樣匆匆,連我為您買的酒都沒喝就走了,是不是您嫌我回來晚了。如果時光能夠回頭,我情願拋掉一切,從頭再來,只要能夠讓您喝上我親手為您斟的滿滿一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