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的成語

單的成語:單槍獨馬、單相思、單根獨苗、單憂極瘁、單文孤證、單絲不線、單孑獨立、單見淺聞、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單絲不成線、單槍匹馬、單鵠寡鳧、單刀直入、單刀赴會、單兵孤城、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孤孤單單、寡鳧單鵠、古調單彈、禍不單行、鸞只鳳單、門單戶薄、匹馬單鎗、匹馬單槍、人單勢孤、十世單傳、身單力薄、形隻影單、形單影隻、形單影雙、影只形單、衣單食薄、照單全收、單槍獨馬、單步負笈、單門獨戶、單人匹馬、單人獨馬、單刀趣入、單復之術、單夫只婦、單家獨戶、福無雙降,禍不單行、孤形單影、簡單明了、跑單幫、形單影單、一絲不線,單木不林、衣單食缺、影單形只

【成語解釋】

(1)單槍獨馬:比喻孤身一人或單獨行動。

(2)單相思:相思:想念。單戀,男女間僅一方愛慕另一方

(3)單根獨苗:比喻獨生子或唯一的子孫

(4)單憂極瘁:謂極盡憂慮辛勞之苦。單,通“殫”。

(5)單文孤證:僅有的證據。意謂不足憑信。

(6)單絲不線:一根絲紡不成線。①比喻單身,沒有配偶。亦作“單絲不線,孤掌難鳴”。

(7)單孑獨立:單孑:單身一人。隻身一人,獨立自持。

(8)單見淺聞:見識短淺。

(9)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勢孤力單,容易受人欺負;從多氣壯,別人不敢欺侮。

(10)單絲不成線:一根絲絞不成線。比喻個人力量單薄,難把事情辦成。

(11)單槍匹馬: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12)單鵠寡鳧:鵠:天鵝;鳧:罷鴨。孤單的天鵝,獨居的野鴨。原是古代的琴曲名。後比喻失去配偶的人。

(13)單刀直入:用短柄刀直接刺入。原比喻認定目標,勇猛精進。後比喻說話直接了當,不繞彎子。

(14)單刀赴會:單刀:一把刀,指一個人。原指蜀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一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15)單兵孤城:單兵:寡弱無援的軍隊;孤城:孤立無依的城池。形容軍隊及其駐軍的城池孤立無依,勢力單薄,沒有外援。

(16)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指幸運事不會連續到來,禍事卻會接踵而至。

(17)孤孤單單:單身無靠,感到寂寞

(18)寡鳧單鵠:原是古代的琴曲名。後比喻失去配偶的人。

(19)古調單彈:比喻言行不合時宜。

(20)禍不單行: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21)鸞只鳳單: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

(22)門單戶薄:指家道衰微,人口不昌盛

(23)匹馬單鎗:見“匹馬單槍”。

(24)匹馬單槍: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現比喻行動沒有人幫助。

(25)人單勢孤:人數少,力量單薄。

(26)十世單傳:連續十代獨子相傳。形容極其寶貴。

(27)身單力薄:人少力量不大。

(28)形隻影單:同“形單影隻”。

(29)形單影隻:只:單獨。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30)形單影雙:形容人無親無友、孤獨無依

(31)影只形單:猶形單影隻。

(32)衣單食薄:衣裳單薄,食物很少。形容生活困苦。

(33)照單全收:指按照禮單的數目全部接受

(34)單槍獨馬:比喻孤身一人或單獨行動。

(35)單步負笈:單步:徒步;笈:書箱。形容不怕辛苦個人獨自背著書箱去求學

(36)單門獨戶:一個院裡只住一戶,也指一院一戶的住宅

(37)單人匹馬:單槍匹馬,單獨行動

(38)單人獨馬:單槍匹馬,單獨行動

(39)單刀趣入:單:單獨。佛教語,比喻認定目標,勇猛精進。後比喻說話直接了當,不繞彎子

(40)單復之術:術:手段、策略。指軍事上的正規作戰及出奇制勝的戰術

(41)單夫只婦:單:單獨;只:獨。指僅有夫妻二人

(42)單家獨戶:指單獨一家一戶

(43)福無雙降,禍不單行:降:降臨。福不會接連而來,禍災卻會接踵而至

(44)孤形單影:孤:單獨;單:獨。形容孤單一人,無親無友

(45)簡單明了:指事情或問題不複雜,一看就明白

(46)跑單幫:指以經商為職業的個人往來各地販賣貨物牟利或指個人全權處事

(47)形單影單:形:形體。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48)一絲不線,單木不林:一根絲不能織成線,一棵樹不能形成林。比喻一個人力量單薄,辦不成事

(49)衣單食缺:衣裳單薄,食物缺少。形容生活困苦

(50)影單形只:形:形體。形容孤獨,沒有同伴